close

黃凱欣的築願

 

讀黃凱欣小朋友的文章令我大為驚訝,是怎樣的才華,或什麼老師的指導,才能讓小學生寫出這樣好的文章?

 

這篇文章描景敘物栩栩如生,情感流露如行雲流水,思維之細膩、用詞遣字之貼切,可能連大人都自嘆不如。

 

這篇文章缺點在第一句,以「好心有好報」破題,似乎在討好主辦單位。其實舉辦「小太陽築願之旅」目的不在「好心有好報」,沒有人期待從中獲得「好報」。讓小朋友學習、成長、懂事就是最好的報償,這也是水噹噹、綠逗贊助這活動的本意。

 

不過,洪教授還是要感謝小朋友的懂事好心確是會有好報,只不過洪教授更貪心:我們期待的「好報」是小朋友未來的成就

 

這篇文章第二段棒極了:「今年暑假吹到的風、晒到的陽光、淋到的雨,怎麼有種溫暖、溫馨、充滿著感人的氣息呢?」,透過小朋友的文筆,將「小太陽築願之旅」的目的描述得如此傳神、清楚,小朋友的寫作功力非凡,佩服,佩服。

 

如果刪掉文章第一句,最後一句就須改寫,這篇文章就是上上之作。

 

孩子能寫出好文章,一方面靠天賦,另一方面靠老師指導,洪教授向黃凱欣的老師致敬。沒有他(她)們默默耕耘,潮州鄉下不會出優秀天才。

 

 

光華國小(六年級) 黃凱欣

 

俗語說:「好心有好報」「不怕沒福報」

 

今年暑假吹到的風、晒到的陽光、淋到的雨,怎麼有種溫暖、溫馨、充滿著感人的氣息呢?

 

喔!原來是鎮長舉辦了一個活動,叫「小太陽之旅」,聽起來好像真的有溫暖的感覺耶~~

 

我們的鎮長是個樂善好施、大方、慷慨的人,他會辦這個活動,是因為要幫助家境貧困、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寅吃卯糧、單親的家庭,想幫忙減輕負擔,讓他們好過些。

 

但這些人從哪來?原來每個學校分兩梯次,由各班老師挑選,而我是第一梯次的,而且老師還請我當班長,我們這一梯次很特別,因為只有兩個女生(包括我),但幸好媽媽是志工,所以我比較不陌生、也比較不害怕!

 

對了!忘了介紹我自己,為什麼我可以來?因為我是「單親家庭」,由媽媽自己撫養我、和國中的姐姐,所以媽媽真的很辛苦;就是在知道媽媽辛苦,我就會跑到媽媽的房間幫她按摩、貼個藥布,媽媽真的太好了,她不管要做得多辛苦,她就是要讓我們好過一點,她會讓我們栽培自己的興趣、學些才藝…,所以我一定會好好的孝順、報答我收到的所有恩惠。

 

期待已久的旅遊揭開序幕,鎮長的哥哥是台大的教授,他替我們準備了溫暖的窩、美味的佳餚,所以到了那裡是等於在享受皇后般的生活,有人準備好,等你來用;但我們要懂得知足,才會讓人喜歡,不能耍大小姐、小少爺,畢竟這裡是別人的家,該就寢了喔!

 

睡得真好!起床後我們一起晨走、一起吃早餐、一起搭捷運到貓空纜車,哇嗚!從這裡看下去就像自己在一大片森林上方飛翔一樣,好舒服、好好玩喔~~我興奮的說:「我們這群小朋友真的太幸福、太幸運了~~」

 

小朋友的天堂終於到了!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所有你能想到的動物裡面都有,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一覽無遺,難怪這裡這麼出名,而且我也注意到這裡的遊客,都好守規矩喔!

 

不知不覺天色漸漸暗了,雖然下雨打雷,但是興致絲毫不減,因為逛了101大樓、及越過一家又一家的百貨公司,我們就會到達誘人的用餐地點「綠逗」餐廳,餐廳裡大家享用的中西排餐對我來講,真是頂級透了,嗯?吃到正精彩時,突然熟悉的聲音傳來,這不是鎮長嗎!他用心的出現,以及陪伴我們回去下榻的地方,一路上,我們這群旱鴨子,似乎又懂了更多都市人的生活習慣,就緒後,睡覺前我默默的說「鎮長謝謝您!」

 

第三天更是精采,逛國立台灣大學,最高學府就是不一樣,是我看過最多樹木的學校,氣質典雅非凡,下一幕是中正紀念堂的憲兵交接典禮,大家摒氣凝神,不發一語,全神貫注的觀賞,當然在結束後一定要拍照留念,才會不虛此行,艷陽高照,陪著我們這群小太陽,通往台北火車站,搭高鐵返鄉前,我一幕一幕的回想著每個畫面,太甜美了!

 

長大後我會盡我最大的力量幫助有困難的人。

 

洪教授補充說明

  1. 小太陽計畫只有兩所學校(光華國小、潮州國小)分配兩梯次,其餘學校只有一梯次。
  2. 另外文章提到:「到了那裡是等於在享受皇后般的生活」,若改為公主、王子般的生活會更好。在洪教授心目中,每位小朋友都是公主、王子,未來一定會很有成就,而享受皇后與國王般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