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讀「賈伯斯傳」

 

台北市企業經理人邀請,11.30在上海銀行導讀「賈伯斯傳」。「賈伯斯傳」人人會讀,為何要洪教授來導讀?我當然會讀出超越書本內容的知識,不信,你來現場聽聽。

 

就我這一年紀,讀任何書,若不能讀出書本以外的「更寶貴」知識,是一件很丟臉的事。如同我過去(在讀書會)導讀的慣例,導讀內容只是形式,重點是讓聽眾「觀賞」我show 出的讀書功力--一種不會讓我丟臉的功力。

 

研讀「賈伯斯傳」,對我,不止於「讀」;我在探索:究竟什麼環境機運造就賈伯斯?讀完100頁左右內容,我大概就有答案了。

 

「賈伯斯傳」前100頁內容,描寫他創立蘋果電腦前的「天生反骨」(該書第一篇篇名)的反叛歲月,這部份也是我過去較不熟悉的部分。相反的,我們都很熟悉賈伯斯創立蘋果電腦後的經過,就這些經歷,「賈伯斯傳」為我們接補某些「八卦」片段,他較不會吸引我探索。

 

探索賈伯斯,目的不在學習、效仿賈伯斯,他有太多機運、個人特質、環境背景都是特殊的,不可能在不同時代、不同環境「複製」。所以,模仿賈伯斯的作為是極其愚蠢的,原因是環境背景不同,同樣作為,賈伯斯能夠成功,模仿者必定失敗。

 

讀「賈伯斯傳」前100頁內容時,我就發現:正規體制教育對賈伯斯的生涯或事業發展貢獻幾乎零。他的小學、中學、大學(一年級)教育生涯幾乎都在鬼混、作怪、嬉鬧、戲弄(老師或同學)、邋遢中度過,但是,就是這些鬼混、作怪、嬉鬧造就賈伯斯非凡的成就。

 

所以,正規教育對賈伯斯的成就還是有莫大貢獻,因為體制的正統性與規律性提供賈伯斯反叛舞台,磨練他日後「反叛」(電腦)產業規律的練歷,這也是日後他產生許多偉大創作的源頭。

 

從這觀點來看,我還蠻欣賞美國的正規教育體制,如果賈伯斯在台灣接受台灣的正規教育體制,他早就活活被剋死,不可能有如此豐富的鬼混、作怪、嬉鬧「反叛舞台」來造就出個人非凡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