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嘉玲的築願

 

107-9日潮州鎮潮東國小的小太陽築夢之旅,這次活動最特別的是,由校長顏秀玲親自帶隊,再搭配志工媽媽陳錦雀。校長帶隊下,小朋友學習興趣非常強烈,加上校長隨時指導、照料,要求小朋友寫心得,記錄參觀心得,為小太陽活動帶來很多新的體驗。

 

其中最特別的是,108日校長指導小朋友位每位參與服務的大人們製作一張感恩卡片,而在109日上午舉辦一場「感恩會」,小朋友親自將自己製作的卡片贈與大人,場面非常溫馨、感人。

 

活動結束後,洪教授收到潮東國小寄來的活動成果照片、小朋友創作的文章、圖畫,顯然這些都是顏校長指導的成果。

 

這篇胡嘉玲小朋友的文章寫的非常生動,「全程」小太陽活動由她很完整描述出來,像流水一樣,一件件敘述,文詞率真,發自小朋友直接的感觸,讀來別有風味。

 

讀胡嘉玲小朋友的文章可以看出,她未來能成為一位作家的潛力。她的觀察很細膩,情感坦率流露。如果能夠多練習文句修辭,未來潛力無窮。例如,她的文章敘述太拘泥於「我們」主詞,文句常以「我們」開頭,降低文章的生動性。如果能夠改用其他人稱或景物當主詞,甚至將景物「擬人化」,直接將自己的感情投入景物,然後將景物的感覺帶入文章,如此,文章會生動很多。

 

以文章第一段「我們看到了馬路都是滿滿的人,好熱鬧!我們也看到了好多檳榔樹和稻田。」

 

洪教授建議改寫為:「馬路都是滿滿的人,好熱鬧!沿途好多檳榔樹和稻田,看到垂下的樹葉與稻草,好像在向我們道別一樣。

 

小朋友是否注意到,拿掉當主詞的「我們」,改用景物(馬路、檳榔樹和稻田)當主詞,甚至將「我們」作為受詞(好像在向我們道別),文章是不是生動許多。

 

小朋友多練習,以後你們寫的文章一定會超越洪教授!

 

台北真好

潮東國小四年級 胡嘉玲

 

上個禮拜五、六、日我們去台北玩,我們玩的地方好多,第一天我們坐了娃娃車到鎮公所看到了洪教授和洪明江鎮長,給我們一人一頂帽子和一件衣服、和我們大家很高興的三百塊,我們大家拿到了自己的紅包,再把紅包收起來換好印有小太陽的衣服後就出發了。到了火車站,火車來了!上車找椅子坐下來看美麗的風景,我們看到了馬路都是滿滿的人,好熱鬧!我們也看到了好多檳榔樹和稻田終於到了洪教授的家了,進了我們女生的房間好大又好美,還有門可以打開看風景,晚上最美。我們一個接一個的洗澡後就去客廳寫心得,寫完後才去睡覺。

 

第二天早上6點就起床了,一大早,我們就去散散步,我們大家邊走說的,很高興看到了遊戲器具,我們玩得很開心。我們還玩像貓空纜車一樣快的滑車,我們又開始走了,又看到遊戲器具,我們又開始玩鬼抓人,真好玩。

 

回到洪教授的家,我們趕快洗手,坐到餐桌上等著吃早餐,我們吃得好飽。出發了!我們坐捷運去搭貓空纜車,我們還有看到101大樓,還看到了馬路上的車子都擠來擠去的,一到了終點我們就下車等念書姐姐和其他人,我們先看美麗的風景,念書姐姐指導我們看參觀地圖,我們走著走著到一個大大的湖邊,看到了湖裡有假的牛和白鷺鷥,後來我們看到真的白鷺鷥,男生故意學白鷺鷥嚇跑大家,好生氣。

 

我們又出發了,爬了好長的樓梯嚇得腳都軟了,看起來好像是一百樓喔!爬到口渴了,我們問念書姐姐有沒有飲水機,念書姐姐說好像有,我高興得要死。我們走著走著看到獨角仙,忽然有人就叫說好大的蝸牛!帶照像機的人一直拍。回到貓空站我們坐水晶車箱,我們看到下面的地方是銀色的好可怕。有看到101大樓,到終點後我們就下車,去木柵動物園看到好多動物後,我們就去麥當勞吃中午飯吃得好飽喔!

 

下午回農莊休息後我們又搭公車去看101大樓,在101大樓裡我們看到名牌包包和名牌手錶,吃完豐盛的晚餐後,我們就回家了。洗澡後大家就去客廳寫心得和寫卡片,我12點才睡覺。

 

第三天了,我們一大早就看到豐盛的早餐在桌上了,吃飽後我們就出發搭公車去台灣大學參觀台大校園,走到一半下雨了!我們穿起雨衣又開始參觀,我們又到自由廣場。中午在台北火車站的地下街用餐,又在台北火車站的商圈逛逛後,我們就搭火車回到潮東國小,爸爸和媽媽來接我和姐姐回到自己的家。我好感恩幫助我們這趟台北之旅的大善人們,真感謝。

 

洪教授建議:胡嘉玲小朋友將這篇文章重新改寫,減少以「我們」為開頭的文句,保證文章會令人耳目一新。

 

DSCN4129.jpg  

洪教授與潮東國小在高鐵站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