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去花蓮  2

 

 36小時花蓮行見證「老玩家」的玩性。玩,不僅只是玩,它是體驗與知識追求。任何玩,帶給我的價值遠超乎成本,因為我能夠從中想到一些商機。

 

在「牛山呼庭」,我找到阿柔生態知識園區未來能夠開發的元素,例如,仿效原住民主人用漂流木打造原始藝術村,阿柔可以用台北都會回收的廢材來建造「知識園區」,如果阿柔能找到相同理念的藝術家,「知識園區」就發了。

 

告別「牛山呼庭」,在夜色中的11號公路開車找落腳民宿,車子開到石梯坪,看到「石梯緣」招牌,立即下車探訪。黑色中,根本搞不清楚附近環境與民宿設施,選了一間最便宜的客房就進駐,然後下樓到民宿花園與主人閒聊,同時吃晚餐(包子),主人提供筍湯。聊天中,我慶幸自己中了頭彩--上帝又引領我住進此生最愛、最讓我感動的落腳民宿………主人

 

網路上關於石梯坪,有以下介紹:

 

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觸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更是堪稱台灣第一。

石梯坪海岸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生長著各式各樣的海藻、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使石梯坪成為觀察潮間帶豐富生態和潛水、磯釣的絕佳場所。

遊客在遊覽石梯坪前,可先到東管處設在此處的遊客中心,透過展示室的解說設施,瞭解此處的地質特色、動植物生態,再沿風景區的環狀步道實地觀察,或是登上17公尺高的單面山,不僅可飽覽石梯坪的地質景觀,太平洋的壯闊浩瀚景象也能盡入眼底。

石梯坪的露營區設備完善,可選擇在此夜宿,漫步於月色中,或是聽濤觀星,享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絕妙體驗。

 

關於石梯緣的民宿,請參考網路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enterr81/11950663

 

無須再為石梯坪與石梯緣多言,我真正驚奇體驗是:第二天五點起床看日出,同時踏上石梯坪海岸階地,體驗海蝕平台、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穿梭於海蝕平台、珊瑚礁、海蝕溝……. 石梯坪地貌的豐富大約只有屏東鵝鑾鼻海邊可以比擬,但這裡有完全的親海性,不過要非常小心,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

 

玩海灘後,順便探訪臨海民宿,其中最具規模的就是[薰衣草森林企業]投資的「緩慢」民宿。我編寫的[管理]一書,第一個編寫的個案是[薰衣草森林],而今親自探訪新建的「緩慢」民宿,更能看出經營者發展的野心。聽說民宿的地是一位台商投資的,市價約在億元,「東部海岸線第一排」土地已經炒高了。臨近「緩慢」一大塊已經整平的土地,價值非淺,有一位原住民藝術家搭建一座草寮展示作品,他就是地主之一,不過,他說:兄弟太多,土地分配擺不平。

 

遊玩石梯坪後距離吃早餐時間尚早,我再開車往豐濱方向「補課」:昨晚摸黑趕路,看不到海景,今晨將美景捕捉回來。

 

沿路有不少觀景台供旅客駐留觀景,也陳列許多大師的石雕藝術品,增添花東海岸的藝術景觀。路經藝術家阿甘「拙而奇」的店,很巧的,我在廣州碰到他,知道他的近況,背後投資他的金主之一正是我的朋友。在花蓮海邊探訪他的[],因為尚未開市,只能隔窗欣賞,阿甘在廣州的作品都是銅鐵與木材合鑄,此地卻是石頭與木材合鑄,反映就地取材。花蓮有取之不盡的石頭與木材(漂流木),都是很好的創作素材。

 

八點回到石梯緣吃早餐,主人早上剛摘的蔬菜是早餐主食,正符合我的早齋習慣。在石梯緣二樓用餐,瞭望山海,石梯港的海景盡入眼簾,主人收藏黑膠唱片送來懷舊歌曲,人生一大享受。

 

離開石梯緣後,繼續開車南下,來到台東長濱,再折返回靜浦。靜浦是花蓮最南端的小鎮,也是秀姑巒溪出海口,從靜浦可以看到美麗的長虹橋跨越秀姑巒溪,在河海交會處撿了不少石頭,作為此行的紀念品,然後轉入瑞港公路,這是一條沿著秀姑巒溪興建的產業道路,人車極少,全長20公里,接瑞穗,就能走9號公路回到花蓮。

 

您聽過瑞港公路嗎?很少人走過這條路,我又探索到新的旅遊路線,走這條路真是驚險萬分--輪胎壞了,想想我當時的情境………………

好了,「花蓮來去36小時」經驗就此打住,它豐富到不行,我不能再寫下去了。.......上帝在36小時之內,讓我見識好多東西..........感謝上帝(我不是教徒)。

 

牛山呼庭

牛山呼庭

石梯緣早餐

石梯緣早餐

美麗的海岸公路

美麗的海岸公路

緩慢民宿  

緩慢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