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紅包

 

龍年快結束,用我60年人生經驗的智慧,寫幾篇「極有營養」好文章,讓大家過年受惠,也等同我發給各位過年的「知識紅包」。

 

看管米倉,管理員晴天打開屋頂天窗,多曬些太陽,乾燥米較不會發霉,可以幫老闆創造一萬元價值,雨天,沒注意關窗,米很容易發霉,會讓老闆損失一萬元。

 

如果你是這位米倉管理員,你會讓老闆賺一萬元,或損失一萬元

 

考試時,一般人會回答:

l   晴天時,打開屋頂天窗,多曬些太陽,幫老闆賺一萬元

l   雨天時,注意關窗,不讓老闆損失一萬元

 

但是,如果你親身碰到實際情況,正常決策是:

l   晴天時,懶得打開屋頂天窗多曬太陽,不想幫老闆賺一萬元

l   雨天時,懶得注意關窗,故意讓老闆損失一萬元

 

請不要說,我不會那麼惡劣(懶):晴天時,不想幫老闆賺一萬元,雨天時,故意讓老闆損失一萬元。

 

上述情境決策無關「懶不懶」、「惡劣或善良」,關係(個人的)決策報償

 

晴天開窗、雨天關窗,舉手之勞,做與不做,一念之差。如果老闆因為你的舉手之勞,而多賺少賠,你卻無所獲(或者,少賺多賠,你卻無所損),人都會選擇惡劣,而不是善良。重點在辦事,你卻「無所獲、無所損」的報償問題,無關「人性本善」。

 

解決這種「無所獲、無所損」的情境,讓員工「有所獲、有所損」,人就會選擇善良,而不是惡劣。善良有獎,惡劣有罰,此為「管理」主要功能。

 

你辦事,對方(老闆)因你的決策而有所獲,你卻「無所獲」,表面上,你不作聲,實際上你非常care(在意)。有機會,你會平衡一下:碰到下雨天,會(故意)不關窗,讓米發霉,老闆損失一萬元,以補自己「無所獲」的缺憾。

 

這是「正常」決策,考試作答的「標準答案」,是騙分數的答案,比較不會在現實情境發生。

 

針對此例,我可以延伸二、三十種情境寓言,引用時,請quote一下,它是我原創的,我會陸續發表很多延伸應用,所以,拜託不要竊取我的智慧財產。

 

例如,商人按程序標購政府工程而大賺錢,承辦公務人員無所獲,他們的心理平衡嗎當然不會,有機會(例如驗收時)他們自然會暗中「搞鬼」,讓你不會賺太多錢,這才是「正常決策」,公務人員高考作答的「標準答案」,都是騙人的。

 

聰明商人都懂官員「正常決策」心態,賺錢讓公務人員「分紅」絕對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