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EMBA教學

我們活在動盪的環境,經常處在「變」或「不變」的抉擇。當熟悉的事物或環境產生變化時,大概就是要作「策略」決策抉擇的時刻。EMBA教學有很大部分在培養學生這種分析變革的策略分析能力。


有些人不會感受到所處環境的變化,所以不會有作這抉擇的必要--他會努力維持現狀。但是,環境不會因為變化沒讓人「感受」到,就沒有變化。我常提醒學生:變化一直在發生,差別在「感受」而已


「溫水青蛙」比喻人對環境的「感受」。我的EMBA「策略管理」課程,很多重點放在教學生:如何「感受環境變化」,不致成為溫水青蛙


這學期用個案讓學生演練「溫水青蛙」,我再用大陸清華紫光集團CEO趙偉國,來台灣提出併購聯發科,而讓大家驚動的事件為案例,讓學生練習。


環境變化往往與環境「突然」發生的事件有關,由於這種「突然性」,大家都會很陌生,我們只會用一般慣性去看待與處理。例如,趙偉國是讓大家很陌生的人,他來台灣做一件讓我們很陌生事(想買聯發科),如果用慣性去思考、解決,決策必然是錯誤的。如何才是正確的?我就借用這一案例來公開我的EMBA教學,教大家作正確的決策。


「紫光集團併購IC大廠」是一事件,這一事件架構在大陸的產業政策與環境,經營者必須見微知著,從事件去解讀「大陸的IC產業環境」,而不僅只在事件本身打轉。


這是event與context的關係,我們通常透過事件event來解讀context,認清context才能清楚知道事件來龍去脈。


事件會涉及多層級的context,「紫光集團併購IC大廠」這一事件的層級包括:(1)組織層級、(2)產業層級、(3)環境層級。分別分析如下:


組織層級就是分析「紫光集團」的背景,985期「今周刊」有完整介紹,但仍有讓人「霧煞煞」的地方,我另外就其股東背景、資金來源、資產狀況收集資料,作了一些補充,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讓學生參閱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42610198


今周刊985.jpg 


「紫光集團」的組織層級意涵是:這是一個非常善於資本運作的CEO與組織體系,台灣的經營者多數並不善於利用資本市場從事資本運作,只靠慣性思維來對付它,絕對會敗陣下來,經營者必須要有超脫的思維。


產業層級是分析中國大陸發展IC產業的國家政策與背景,它源於大陸的IC產品大量仰賴進口,其金額甚至高於石油進口,政府想全力發展該產業,希望擠身於高科技的經濟大國。


在目前產業態勢下,新興國家(中國)要建立自主的IC產業並不容易, IC產業的技術幾乎都是大廠的專利,很難用錢買到:(1)智財權幾乎被美、日、歐壟斷,(2)製造技術被美、日、韓、台壟斷,這些大廠不會把先進技術放到大陸去生產高端產品。


不過,中國政府有很強的發展意圖,強烈到願意「不計成本代價」,甚至「飢不擇食」地發展。這是造成「清華紫光集團」能出怪招(透過資本市場)併購國際IC大廠的主要背景。


分析到這裡,「紫光集團併購IC大廠」事件所代表的環境意涵就凸顯出來,也就是台灣的經營者必須清楚掌握的:紫光集團併購國際IC大廠對台灣產業的影響(衝擊多大?),它的強點弱項何在。


解讀下列問題,就能回答它的影響以及強點弱項:

● 現階段紫光集團所併購IC大廠是一線廠?二線廠?三線廠?......

● 一線廠(台灣IC廠的勁敵)會被紫光集團併購的機會多大?…….

● 併購帶給紫光集團的效益是什麼?帶給被併購廠家的好處又是什麼?

● 紫光集團如何經營或管理這些併購子公司?它能夠實現國家政策,滿足官員政績績效嗎?

…………….


註:強點、弱項並不等同優勢、劣勢


(上述問題必須有高明且經得起考驗的解讀,我的答案不便在此公開。不過我相信您的解讀必比我高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