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總統的《2016年度經濟報告》

本月22日(週一)美國白宮發佈《年度經濟報告》,該報告對2016年全球經濟的走向提出相當全面性的觀察。《華爾街日報》根據該報告,歸納出影響美國經濟未來的五大趨勢,大致而言,美國白宮對世界經濟的看法與本會理事長洪明洲先前提出的「世界經濟到頂論」,有諸多相同之處 (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42462796) 。茲將《華爾街日報》的五大經濟趨勢摘錄如下:

1.經濟學家削減未來10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在所有的工業國中,僅有美國和日本的經濟將以和經濟危機前相似的速度增長,但兩國經濟增長速度都遠低於預期,顯見2016年全球經濟仍陷於停滯。

24-1.jpg

24-2.jpg

 

2.分配不均仍是全球經濟的挑戰

儘管美國經濟在復蘇和經濟前景有若干進步成果,但是所得或財富的分配不均等依舊是美國經濟在21世紀面臨的主要挑戰。

所得或財富的分配不均主要來自「經濟租」(economic rent)為某些階層人所壟斷,這些生產要素(如土地和勞動力)擁有者的報酬遠大於其付出的成本。當市場失靈的時候,經濟租就會增加,並加劇其不均等,最終會損害經濟增長。

白宮的報告指出,全球資本受壟斷的程度加劇,而導致勞動階層的薪資報酬與資本利得兩者差異甚大,進而加重所得或財富的分配不均。

 

24-3.jpg

3.房價升高

土地的分區使用法規以及其他土地用途管理法規拉升房價,過高的房價將會影響經濟活力。

24-4.jpg

4.州政府終於從衰退中恢復,但仍面對衰退帶來影響

教育產業的就業下降幅度超過失學人口的降幅,推升學生對老師的人數比例。美國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面臨2007-8年衰退的後續影響。養老金負債對州和地方政府收入的占比仍然維持高檔。

24-5.jpg

5.生產投資仍然停滯,正嘗試以新科技刺激創新和提高生產力

機器人已經被工廠普遍使用,尤其是汽車行業,這也引發機器人是否取代人類勞動力的擔憂。2004年到2014年之間,工業機器人的年度供應已經增加一倍。

2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