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狂購物團

 

這趟「黑部立山」旅遊,見識台灣旅行團遊客在日本購物的「瘋狂」。它的「瘋狂」不是一般「瘋狂」,而是很「瘋狂」的「瘋狂」。

 

因為是某(上市)公司犒賞通路商的旅遊團,每年舉辦,所以,「瘋狂」不僅這次旅遊,每年都上演。

 

每次旅遊團浩浩蕩蕩,分乘五部遊覽車,我只是其中一部遊覽車的乘客,其他四車多「瘋狂」,我不知道。但可以想像「5倍」瘋狂

 

旅遊第一天,離開「名古屋」機場,導遊介紹風景,乘客就昏昏欲睡,但旅行團領隊一提到「購物」,全員清醒,激情、熱切討論……不下於立法院開委員會。

 

由於是公司辦的旅遊團,每車派有2-3位公司高層幹部陪同,我們的領隊,熟悉「過去」旅遊團的購物「瘋狂」戰史。所以,在車上分享「購物見聞」,讓我大開眼界。「購物」成為旅遊團最熱門話題,話題蓋過導遊介紹旅遊景點的主題。

 

於是,接下來四天,我從導遊身上獲得的購物資訊,超過風景區資訊。也算是我這一生參加無數旅行,最特異的收穫。

1028-1.jpg

我對購物本無興趣,團員最瘋狂的購物場面,我很少與會,尤其導遊額外介紹的「購物秘笈」商店,我更不會尾隨去觀賞,但見識的情景仍讓我此生難忘,以下記述聽到與感受的見聞:

1.旅遊團下榻旅館都在荒郊野外,附近只有7-11可以購物,團員必須摸黑前往,據說這家便利超商,當晚貨架全部掃空。(顯見購物「飢渴狀」,連「便利超商」都是「觀光」景點,超商國民貨品也都掃光)

2.旅遊團導遊在車上推銷商品,旅遊第二天團員就要求導遊開始販售,讓團員登記購物量,顯見團員購物的飢渴。

3.第二天團員開始要求導遊「縮減」景點參觀時間,最大化「可購物地點」(通常不在景區)的停留時間。

4.第四天(也是旅遊結束前一天)乾脆刪掉一些行程,早日回到名古屋市中心的下榻旅館,以利團員在市區購物,它讓我無緣去「郡上八幡」,欣賞位於歧阜縣一個古老的城鎮,有著江戶時期的建築風貌以名水與舞蹈及傳統手工藝著名。

5.第五天參觀「名古屋城」,進城20公尺處拍團體照,就結束,讓大家趕到機場免稅區購物(幸好,我沒跟去拍照,全團只有我一個人把名古屋城走完一圈)。

6.名古屋下榻旅館附近有一家24小時藥妝點,當晚全部被團員包下。

7.領隊說,去年團員購物,遊覽車被塞滿。買到連導遊都要求不要再買了,因為「佣金賺太夠了」。

1028-2.jpg

雖然我沒有加入血拚,但學到不少「日本特產」知識,分享如下:

1.日本店家賣的所有商品,每樣都充滿誘惑,包裝是一大功臣,讓人「難以抗拒」。

2.乳製品特別好吃,團員一有機會,就「狂奔」店家,買冰淇淋、優格…來解飢渴。我原本不以為然,但嚐了,果然乳香濃郁、人間美味。

3.日本米食非常好吃,到達日本第一餐在遊覽車使用「便當」,包裝精美,米飯口感特佳,至今仍「唇齒留香」,很後悔沒把便當包裝紙帶來台灣當紀念品。

4.當地盛產的頂級蘋果、葡萄,好吃得令人難忘,首次嚐到的葡萄,簡直是仙果。

5.各地風景區攤位整潔、乾淨,即使不買東西,逛起來也很舒服。

6.陳列商品大同小異,有些強調「本地限定」,不過,還是以當地農產加工製品為主,很少全國性商品。

 

總之,日本所有東西都很有品質,連普通國民商品(米飯、牛奶、茶飲、水果……)都有世界級的美感、美味,所幸它們無法大量外銷,否則橫掃世界市場

 

回來台灣以後,我才發覺我是「瘋狂購物團」中最笨的遊客。面對日本商品,尤其台灣吃不到、買不到的商品,不瘋狂者,笨蛋!!

102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