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w7數位科技產品

【議題討論1】
請試著分享,你家裡是否有「智慧聯網產品」?
有哪些功能?是否做到監看、控制、最佳化、自主性四階進化?

同學列舉自家的「智慧聯網產品」,說明它們的智慧功能:監看、控制、最佳化自主性,解說這些產品未來還可以改善或進化的智慧功能,多數同學對最佳化自主性的解說還要再加強。

image

林怡君

學生家裏有使用的智慧聯網產品像是掃地機器人、感應式電燈、物聯音箱、電動牙刷等,具有的功能是透過手機或是音箱,可以控制掃地機器人運作,電燈開啟及調整燈光彩度;電動牙刷可以連網做使用紀錄、牙齦壓力記錄、電源管控及更換刷頭建議、就醫記錄登錄匯整等等。

目前這些家電僅能達到監看、控制二個部份,最佳化和自主性這二項功能還沒有使用或是未能體驗到,暫時也覺得好像沒有特別的必要(被太多數據監測、分析後提出建議,感覺不太自在),所以仍停留在我能主動控制聯網產品的階段,而非進入可能被產品控制的階段。

學生家裏有使用的智慧聯網產品是電視,從電影、音樂、遊戲、影片可透過滑鼠遙控器搜尋,也可以透過鏡射功能將手機畫面投放至電視大螢幕,結合MOD也可以使用家庭櫃員機直接做金融轉帳。目前這些功能還是屬於監看與控制的部分,但是目前這系列的產品已經在去年升級為『全新家用物聯網裝置』透過手機app串連家中的家電,可以直接設定需求,就能使用智慧滑鼠遙控器,控制冷氣、冰箱、洗衣機…等等,就會進化為具有最佳化與自主性

列舉家中很多「智慧聯網產品」,對這些產品的智慧功能的認識也很深入,提到家電的最佳化與自主性,可能稍微牽強些。

楊錦清

在科技發展快速下,相關智慧聯網產品,悄悄不覺進入生活起居中。從智慧手機相關APP,監看遠方的長輩起居,音樂智慧箱等。
透過電腦控制,掃描及列印的印表機等。最新的智慧電視算是最佳化嗎?自主性應該暫時沒有。

對於所列舉的「智慧聯網產品」,似乎未深入分析它們的智慧功能,你的智慧電視若要達最佳化,還需要什麼條件?

曾素秋

由於家庭成員為APPLE系列產品之愛用者,因此家裡電視、廣播、音樂、影片播放皆可在任何使用者的手機監看、控制,且其資料會儲存以往觀看影片記錄及是否從未播放完成的部份繼續,更藉由彙整每個人資料,進而針對影片的類型告知使用者可能對於未觀賞影片的接受度的加以最佳化評估。

對於我而言,已經幫我歸納喜愛影片及喜愛音樂範圍及類型,再由我自主性選擇是否觀看的權利,增添生活的單純性。電腦的快速發展,現在就算在家裡也可透過遠端連接將所需提供開會的資料,透過監看、控制畫面,將文件最佳化的匯整及修改,就算在家裡仍可維持公司運作的正常,將會議所需的相關資料提供給與會人員,打破以往都需在公司作業型態,但仍需向MIS取得權限才得以執行此模式。對於此次新冠狀病毒在家上班的模式所造成的衝擊,稍微減緩些。

掃地機器對於我也是一種福音,透過我的生活作習模式,設定家裡清潔的路徑、每日啟動的時間,設定在家人不在家的時間打掃,不影響每個人的情況下,總是保持乾淨的環境等我回家的感覺真好。日後將會再增購掃地機器人的進階版2.0,採用乾、濕二種作業模式,對於清潔家裡將更能發揮最佳化自主性功能。

很棒的解說,但請注意有關智慧產品的智慧功能之最佳化自主性,是指產品本身的智慧功能,並非消費者的感受。

黃子良

學生目前使用小米,由小愛同學(音箱)來垂直整合應用產品,透過此項產品讓我們能以聲控方式直覺操作旗下產品,如電風扇、檯燈、掃地機器人、氛圍燈..等。小米盒子也整合了網路、多媒體、上網等功能,主要提供一些可線上觀看電影、影集的APP像是Nexflix、愛奇藝、YouTube等知名的頻道。

請再清楚解說這些產品所具備的智慧功能。

劉正華

學生家裡目前有智慧聯網產品有
1.國際牌除濕機(加裝聯網模組):每日固定時間開啟關閉,監看濕度,超過55%及自動開啟,還有用電量計算,具備監看、控制、最佳化但沒有自主性

11.jpg

12.jpg

2.小米(米家智慧聯網)組合:學生家裡安裝了米家多功能網關可以控制電器電源開關,米家空氣清淨器,可以監看和控制空氣品質,小愛智慧音箱除了強大的線上音樂之外,還具備語音控制與持續學習的人工智慧功能,小米的米家系列產品一樣具備監看、控制、最佳化等功能,小愛智慧音箱相對有簡易的自主性而且持續增加中。

21.jpg

23.jpg

3.汽車聯網App:透過車輛智慧聯網可以由手機得知車輛目前的停車四周狀態,車輛位置,手機可遠端開啟車輛冷氣與發動車輛,手機顯示車輛保養狀態等資訊,具備監看、控制等功能。

特別喜歡你配上這些智慧產品的智慧功能之圖示,你的解說也很正確,但認為這些產品具有自主性,似乎很牽強。

張仕豪

學生以任職公司曾推出活動的「智慧佛珠」做介紹

1587093963961.jpg

智慧佛珠為宏碁推出,由一個電子佛珠與13顆普通佛珠組成,其功能有紀錄轉動佛珠次數、來電、久坐等各項提醒、念經時間及歷程紀錄、還可設定經文迴向對象,除此之外、也擁有運動手環功能,新版本還加上社群連結、甚致有念誦經文目標任務,並且能透過APP隨時常看各項數據執行狀況,幫助有通經需求的人解決很多問題。
學生認為智慧佛珠的智能進化階段應該只有到最佳化,但若宏碁公司持續研究開發,相信未來有機會能讓智慧佛珠達到自主性的階段,可以跟智慧木魚、智慧磬…等相關產品做相互溝通的連結,達到某種特定的需求。
參考資料: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9346/acer-leapbeads-phone-buddhism

請再清楚解說智慧佛珠的智慧功能,它能監看什麼?控制什麼?你認為它具有最佳化或自主性,似乎都很牽強。

李人瑜

家中有小米的空氣清淨機及小米多彩燈泡,都可以透過手機app監控電器狀態,如:開啟或關閉、室內氣溫、濕度、PM2.5值,並透過手機控制燈光顏色、明暗,清淨機本身也可以自動偵測PM值,自動調整適當的清淨力度達到最佳化,並可以透過預先設定好的排程,條件式開啟或關閉。

解說了這些產品的監看、控制等智慧功能。你認為它們具有最佳化,似乎還很牽強。

李競明

最初接觸所謂的智慧家庭的概念是來自於對遠端監控的需求,最常使用到的就是家中老人以及育嬰上的需求。後來慢慢發現,關於監控的部分,不僅僅只有遠端攝影(頂多加上同步及時錄影)功用。除了運用Wi-Fi在手機或平板上面直接(單方)觀看遠端家庭中成員的活動外,同時必要時也可以執行雙向的連結與溝通。有些還具有無線感知及其他智慧功能,發展面向就更多了。至於工廠或作業區域監控甚或更遠距的無人工廠部分就稍微複雜了些,不在於我的經驗值中可以深入探討的部分。
遠端監控重大涵意包括看到的是什麼?顯現的真實情況及問題?及如何解讀監控影像背後的真實意義。因為眼見不一定為實。同時要在大量影像資訊中挑選及釐清有用或萬中選一的資訊,更屬不易。
在不斷的接觸此類議題中,我發現了一個問題(其實是兩個問題,它們共通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距離”)。一個是遠端攝影機通常要有電源,才能達成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監控錄影的目的。一般方式是直接連結電源,另一個就是自備電源。在以前的電源技術發展還不成熟的時候,可能就會造成一些更換維修上的困擾,但在現微型儲電技術已足以解決無法連續操控的麻煩。至於如要用到太陽能或更乾淨有效的電源來常保使用狀況,可能也扯太遠了。
其次則是安全問題,因解決距離問題而產生安全方面的問題。
我先提一個小小的情況來說明遠端監控可能形成的資安問題。記得差不多十年前,我看見一個在COSTCO販售的遠端攝影機,當場就在我的iPhone上安裝試用,結果雖然顯示的效果非常好。不過因種種不同的考量因素較多就沒有當場買下來。突然有天我心血來潮,對著手機裏的APP就給它開啟來試。沒想到原先的功能仍然有效,我連結上網路攝影機居然有影像出現在我手機裡,裡面的人的活動清清楚楚,我正在監控他們。不由得我大聲呼叫傑克。一定是他們買去我原先試用的機器,而且安裝使用了好久。對了,大概五年前我就連結不上,應該是停止使用了。太可怕了吧!一個陌生人居然可以監看他們的一舉一動,雖然視角小、影像較模糊、訊號delay,但是,遠方不知名的陌生人正在監看他們,光這一點就讓人感到太不夠安全了吧! 
如今智慧家庭的內容及需求更加廣泛,遠距監看僅只於小小的一部分而已。面對智慧家庭市場的龐大需求,包括傳統家電廠商、電氣廠商、消費電子廠商、網際網路企業及電信運營商,均紛紛致力發揮在智慧家庭產品的優勢地位,積極謀劃布局,以期在市場競爭中奪得先機。但這也導致智慧家庭市場的「碎片化」現象較為嚴重,其產業鏈較長、市場主體較多、不同主體對發展智慧家庭的理解和業務側重點差異較大而且市場上不同主體的產品、服務之間往往採用不同的協議和標準,導致相互間的互聯互通存在重大障礙。
參考資料:
電信運營商如何掘金智慧家庭?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tech/x5ken28.html 同學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謝謝你能夠的經驗,但你似乎未深入分析它們的智慧功能--除了監看這項稍有說明以外。

李恩霈

信息產業從計算機、網際網路迎來物聯網技術的應用,智慧聯網產品對學生居家生活、工作上是屬於幫手的角色
一、居家生活方面:
1.家庭安防監控系統_手機連結家中網路攝影機觀看長輩生活起居,工作忙碌之餘也可透過居家照顧的智慧商品來關心家中長輩。
2.家庭環境控制系統_可聯網空氣清淨機。
3.智能汽車_在車的基礎設備上增加了先進的傳感器如雷達、攝像等裝置,使車子備有智能的環境知能力。
4.智能穿戴產品_小米智能手環,不僅可以記錄自己的健康實時數據,同時也可以定期將長輩血壓傳回手機監控。
5.智慧電視盒_中華電信MOD。 
二、工作方面:
1.物流跟蹤和物流狀況_物流車配備了傳感器,可追蹤貨物運送情況、追蹤時間、物流車行車速度。
2.設備預防性維護_設備配備傳感器,可以在檢測到問題或故障發生時,自動向監測網絡發送警報。

不論是居家生活或是工作上運用的產品設計應用的發展都以需求為出發點,都是為了更即時的改善現行生活上的便利性或讓居家生活更安全。對學生而言,居家生活使用部份主要用於改善安全、量化自我部份,但在工作上物聯網的運用除了前述兩功能外,己進入到機器最佳化,甚至著手規劃提升生活體驗

謝謝你解說智慧聯網產品在居家生活、工作上的各種功能角色你點出它們的監看、控制智慧功能,其餘的似乎未討論到。

林巧玲

學生家中有的智慧聯網產品除一般的電腦之外,有電視、空氣清淨機、智能掃地機器人。電視除一般收視外,亦可連網、youtube、影音等,能作到控制與監看的部份。
Dyson空氣清淨機能監控家居空氣品質、自動調整設定,達到最佳空氣淨化效果。亦能擷取所在位置,警告空氣品質狀況等,作到最佳化、監看與控制功能。
智能掃地機器人,透過app能遠端啟動、定時打掃、即時地圖顯示、記錄清掃坪及耗費時間,也能自動回站充電。結合了監看、控制、最佳化功能,更能作到自主性的產品操作、自我診斷與服務,並強化商品的個人化程度。

妳描述Dyson空氣清淨機的監看、控制、最佳化功能,以及部份的自主性功能(回站充電),顯示妳已經能理解智慧功能之意義。

王政硯

近日學生有加裝遠端監視器,利用手機APP可以即時監看現場畫面,並且可以做到人影警示,震動異常警示等直接在身邊手機做提醒之功能;改裝上傳網路的監視器,是因為過去曾有過竊嫌直接在行竊後,將主機、鏡頭整個搬走,形同無效監視器,因此只好加強至智慧科技產品來強化居家安全。

你點出遠端監視器的監看智慧功能,其餘的似乎沒有提。

方姿仙

學生家中有小米的小米多彩燈泡、空氣清淨機、小米體重計,都可以透過手機的「米家APP」和「小米運動」來控制和記錄。小米多彩燈泡是可以透過手機控制燈光的模式(也可以透過Siri語音控制),而空氣清淨機本身也可以自動偵測空氣的好壞,自動調整適當的強度達到維持室內的空氣品質。而連接小米運動APP的體重計可以自動記錄體重,並分析BMI值是否為標準或過重,及體重變化的曲線圖,非常方便。

請再清楚解說這些智慧產品的智慧功能,它們監看、控制什麼?具備怎樣的智慧?

李采蓉

學生最常使用的其中一個智慧聯網產品是- APPLE WATCH。
APPLE WATCH延續智慧型手機可提供的重點功能,將所有的功能合併於手錶中,使我們更方便於平日生活中。

APPLE WATCH擁有心跳感測器,可以探測我們的心跳,甚至每天步行位置及步數紀錄。也可以利用APPLE WATCH直接執行行動支付功能,減少付款時還需要找尋錢包甚至要攜帶很多零錢的問題,
甚至現在疫情當前,實體的錢幣可能會將許多病菌帶入眼、口中,利用這樣的行動支付都可以減少威脅產生。又或是利用藍芽的連結可以即時接收回覆訊息以及接聽電話,更可以提供生活中的便利性等等。 
如果要問我智慧聯網產品中除了手機外還有哪些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我想我的APPLE WATCH是其一。

產品功能未必會有智慧功能,妳應該將兩者區分開來,妳使用APPLE WATCH監看、控制什麼?它具備什麼智慧功能?

張德成

家中使用過許多小米的智慧家庭裝置,舉例如下滿足具有四階進化的產品:
1. 小米空氣清淨機,監看:會識別空氣狀況;控制:依空氣狀況自動控制過濾風量;最佳化:到晚上時自動啟動睡眠模式降低噪音;自主性:濾芯過期會通知更換
2. 小米攝像頭,監看:會識別環境亮度;控制:夜間自動啟動夜視模式;最佳化:偵測到異常,會發出通知訊息並啟動追蹤模式;自主性:記憶卡滿了會刪除最舊的資料並循環記憶
3. 小米智慧燈與人員移動感應氣:自主性,偵測到人員經過,會自動開啟電燈

你解說這些產品的監看、控制等智慧功能,但解說它們的最佳化、自主性,似乎很牽強。

 

【議題討論2】
請試著舉一例新創產品,並簡單描述他的精實創業模式。
商業模式畫布、顧客開發四步驟、敏捷開發週期設計改良,擇一說明即可。

 

本題只有一位同學作答,take!智慧化派樣機案例非常精彩。可惜案例沒有點出創業的精實部份,文章沒有針對商業模式畫布、顧客開發四步驟、敏捷開發週期設計改良,擇一說明。李同學如果能將take!智慧化派樣機的MVP描述清楚,就更棒了,他似乎提到創業的驗證式學習,可惜內容不清楚。

image

李恩霈

學生以take!智慧化派樣機為例,說明如下:
1. take!智慧體驗行銷 - 虛實整合實效行銷平台。
2.成立時間:西元2019年。
3.經營理念:改變派樣行銷,為品牌與消費者搭建更有效的溝通橋樑。以智慧派樣機為基礎,將派樣行銷的實體場域人潮與實體商品體驗,與網路平台各種數位行銷工具結合,打造出「數據化、可追蹤、可二次行銷」的 OMO (Offline Merges Online) 派樣行銷服務,為各種零售品牌建立品牌與受眾資產,也為場域經營者創造嶄新的用戶體驗與營收模式。透過智慧派樣機,品牌主建立跟消費者的溝通管道,可以在消費者領取樣品後,透過聊天機器人等客服服務在社群平台上回覆客戶,進行二次行銷活動(如發送折價券、試用問卷填寫、開箱文分享等),解決過去派樣完後就無法找回用戶的窘境。
4.2019年6月聯手蝦皮推出智慧派樣機服務,讓蝦皮賣家透過 take!可一次建立線下曝光、體驗行銷、網路回購的科技體驗行銷新模式。
5.試營運期間發現取貨時間、補貨方法是兩項最大挑戰,改善方式:
1)串連蝦皮、Facebook、Wechat等多個電商與社群平台的take! 2.0平台,增加多元管道,優化取貨流程,順便降低取貨時間。
2)增加補貨次數。
3)與機台所在地公司洽談備貨空間及所在地員工協工協助補貨。
4)以台灣成功經驗為基礎,發展東南亞的新興市場。

參考資料:
1.https://take.marketing/
2.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5451/sample-take-shopee
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41533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