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台灣

台灣是科技島,科技是舉國發展重心,科技不僅進入以電子產業為主的科技產業,也進入傳統產業。現階段台灣的發展有N缺(缺人、缺電、缺水、缺土地、......),簡單講就是缺人口紅利土地紅利自然資源優勢,但我們擁有無形的體制優勢,雄厚的科技紅利投資台灣,必能享受台灣的體制優勢、科技紅利帶來的豐厚報酬不投資台灣,您照樣享受台灣擁有的(民主)體制優勢,但,您可能享受不到台灣科技紅利帶來的豐厚報酬

image

本文延續我在部落格發表的3篇文章:「屁話與真相」、「人性、資訊與投資」、「股價」,3篇文章都在描述我多年教學所倡導的策略思維,目前被我拿來投資台股觀察環境變化,進行判斷、解讀,然後操盤,最後用(投資)績效盈虧來驗證成果。

在進入投資台灣(股市)本文之前,容我離題,轉述7月20日經濟學家吳嘉隆教授在東森財經台,對當前台灣股市掉落近千點股災的看法。他說:台灣股市還沒跌夠,跌夠的條件列在上面電視畫面截圖的3項指標條件。他大膽預言,台股需要有一個非經濟因素,將台股殺跌到投資人大虧,賣出股票,讓市場賣壓宣洩,台股才有轉機,才是投資人進場時機。

這是不懂台灣股市,卻喜歡賣弄學者惡習。我個人非常敬重吳嘉隆教授,但聽到這種「沒知識」的論調,很為他難過。本文稍後會說明我難過的理由。

回到投資台灣的正題,本文初稿發表於7月9日鎖碼只在好友群組分享,沒有公開,今天8/1正式公開。在7/9初稿發表後,台股碰到股災,深知許多台股散戶投資人慘被套牢,所以整編初稿,加添一些即時資料,補述我對當前台股雪崩的看法,為投資人打氣。碰巧在電視看到吳教授的高論,順勢反駁。

我不會文人相輕,也很少指名反駁他人論點,這次例外,我必須站出來為台股散戶投資人說些公道話,即令得罪吳教授,亦在所不惜。8/1本文重新公開,距離7月9日,幾近一個月,期間台股歷經最樂觀與最悲觀時刻,也讓我輯錄這兩段的資料。

投資是非常個人化的行為,本文目的不在鼓勵朋友投資台股,僅止分享我投資台股的經驗:投資思維與實例。

為了解一檔股票價值所做的資料收集、分析,非常費時,7/9初稿僅分享其中兩項:(1)策略思維篇、(2)產業分析(實戰)篇。後者(2)是我收集、分析產業資料的展示,屬我的筆記資料,對許多讀者並無參考價值,請略去。新稿加入(3)亮出部份研究資料,這些資料若進一步精煉、探討,必能證明:台灣股市的毒瘤、罪犯、強盜....,是某些外資券商法人主力大戶,不是一般人認為靠融資買台股的散戶!!!

(1)策略思維篇

投資台股,相當投資台灣,投資台灣必須掌握台灣的優勢。台灣的優勢何在?台灣有何體制優勢?......由於台灣優勢隱誨,它像空氣一樣,天天讓人呼吸,無須關注、宣傳,不須感恩、感謝,反而少人注意

關注台灣的體制優勢,應該先分辨:什麼是真實無人在宣傳的優勢,什麼是虛假天天在吹捧的優勢。

我們常聽說,對岸擁有體制優勢:效率、政府萬能、集中資源辦大事、.........,殊不知這種天天在(媒體)宣傳的優勢,是反人性、反民主、反自由、反文明.......的鬧劇!!它建立在:

(1)媒體控制下的吹捧

(2)人民不得唱衰中國、批評政府施政、罵社會不公的強權控制

(3)人民的自由、福利、人權....隨時會遭受政府剝奪的恐懼

簡單講,您從媒體宣傳感受中國的強大、效率、平和......一半是宣傳洗腦工程下的錯覺另一半是您從未懷疑媒體宣傳、從未深究中國底層的資訊真相。歌頌這種反人性、反民主、反文明....的體制優勢,就像頌揚納粹、北韓金式政權,胡鬧、無知、可惡。

image

中共利用多數華人天生的中國情結,包裝它的獨裁、暴力、特權政權,用抨擊美國、英國、台灣、.......等民主政體,醜化為失序、無能、貪腐,以彰顯中共政體的效率、經濟霸權、團結、強大,來教育人民拒絕民主、排斥西方文明禮教,讓中共可以長期執政、長期奴役自己的人民。

中共很善於利用錢權交易來建立經濟霸權,西方許多投資機構、基金操盤人、.........,都受惠於中共巨大的金融交易,食髓知味,甘願當中共代言人、宣傳機器,然後,透過這些代言人將中國崛起、東升西降的假象,推薦給投資界,帶動投資中國風潮。

照片中這位橋水基金創辦人就是其中代表,他最看好中國,如果連達里歐都這樣看好,您怎麼能不看好?殊不知散戶看好投資中國的代價非常悽慘,下面會說明。

image

相比中國所宣傳的體制優勢,台灣的體制優勢在哪裡?

它讓人民公開地、頻繁地唱衰台灣,批評政府施政,社會不公,但,社會沒有亂,批評的人仍在台灣享受自由、福利、人權,健保沒有被取消、護照不會被註銷、.......這就是台灣的體制優勢

長期看衰中國,它不是意識形態的好惡,它是:實地深入的考察+科學論證。(不在此贅述這些)

下圖是我在2019年6月在廣州參與北京大學在當地成立研究院的揭牌儀式,隨後,我應邀發表講話,並進駐這一研究機構,在這裡上班一個月,深入廣州、深圳、等地考察。它不是沾醬油式的,這一個月所參與、接觸、觀察、探究的人、事、物......,所獲得的情報,是您無法想像的。

image

好了,現在轉入正題,談投資的策略思維

看衰中國看透中國瘋狂式囂張所帶給台灣的機會是我的投資思維最底層,它的上一層是:認識台灣的體制優勢,瞭解台灣的科技紅利

(1)看衰中國、(2)看好台灣科技紅利,對我很重要,它排除許多媒體雜訊的干擾,避開投資中國的地雷(例如去購買上証ETF),專心聚焦台灣科技紅利

電子時報總經理黃欽勇科技島鏈概念解說台灣的科技紅利,我引用他所繪製的圖,細節部分請去參考他的大作。

image

下圖陸股(上證)股票指數五年來的走勢印證我看衰中國的正確性。上證指數2018年受川普貿易戰影響,股價曾跌到谷底(2500),2019年初有一波高點(3270),去年爆發武漢肺炎一度跌落2800,隨著中共防疫成果有成,股價再爬升到今年初的3600,前陣子遭受西方外交孤立,股價又下洩到3400。中共黨慶前稍有拉升,近日又因懲戒滴滴赴美上市,相關互聯網科技股遭殃,7/8掉落到3525點。若以2800點起算到7/8,陸股只漲7.8%

image

您知道,這3年來在台灣有多少投資機構、投資專家向投資人推薦買陸股、買上証ETF(富邦上証、元大滬深300)........嗎?根據我的觀察:不計其數!!!

同一時期,台股加權指數從2020年初至目前(7/9)的走勢如下,從去年爆發武漢肺炎期間台股跌到谷底,然後翻揚。截至7/8,台股指數漲了一倍9千漲到一萬八,價值增加一倍,遠勝上證陸股上漲的7.8%

台灣每天都有人警告台股投資人:股價漲太高了,要崩盤了,狼來了、狼來了、........。崩盤說從台股上一萬點就喊了(很兇),萬一、萬二、萬三、......,驚驚漲中,台股沒有崩盤,還屢創新高。

image

七月上旬亞洲股市都來到高峰七月中旬以後開始直轉而下。先看上證陸股,7/21指數來到3574,7/28殺到3350,下跌16%

image

2015-2021年上證指數月線

image

陸股暴跌元凶來自港股恆生指數的崩跌,從7月22日的27724點,跌到7/27的最低點24843,相差近3000點,約略下跌10%。港股恆生指數的崩跌主要來自中國企業在香港掛牌的股票價格下跌,最嚴重的:外資撤離,這是系統性長期趨勢,是前述中國經濟體制必然的結果,中共針對互聯網企業祭出壟斷與網路安全性的調查、香港國安管制的無聲恐懼,只是開始浮現前兆

image

受到陸股、港股下跌,以及Covid-19 Delta病毒株流行對全球經濟的不利影響,台股從七月中旬以來下跌。下圖是7/12-7/30的台股加權指數走勢,7/15來到最高點,然後下殺,7/28一度跌破萬七,從16950收腳,收盤17135,隔天反彈,7/30再回檔。這波從高點急跌千點,幅度達17%。 

image

image

如前所述,台股一直是被嚇大的,一直處在戒慎恐懼中而驚驚漲,不管它的基本面多好,只要國際股市有風吹草動,專家們就會用一大堆指標大言台股泡沫化,警告投資人趕快下線、下車、下船......,製造宰殺散戶的恐懼,導致台股若干股票常發瘋似地暴跌

據我觀察,某些台股,特別是最近利多消息頻傳的航運、鋼鐵....等傳產股,它們再怎樣健康地顯示價值利多,一旦散戶追逐投入,散戶就會冠以台股上漲的反指標,外資法人主力大戶欲將散戶殺之而後快,這是令我很不解的:台股只能讓外資券商法人主力大戶投資,不能散戶分食一杯羹。只要散戶進場,台股就必須下殺,逼迫散戶大虧斷頭,賣出持股,台股才有救瀆機會

7月20日我在東森財經台看到經濟學家吳嘉隆教授呼應外資券商法人主力大戶的這種看法,他更指出,台股需要有一個非經濟因素,將台股殺個近千點,長榮、陽明、萬海要跌落百元以下,市場賣壓才能宣洩,台股才可以上漲。

好讓人難過的論調,竟然出自以反共愛台著稱的經濟學家。吳教授對台股價值視而不見,視台股散戶投資人為盜冦不解!!

身為學者,千萬不能製造屁話(請參閱「屁話與真相」一文),這是吳教授不可寬恕的。台灣股市充斥屁話,許多台股崩盤論都是見漲說跌屁話,用股價線型走勢就線論線,講得煞有其事,卻都避開支撐台股的基本面因素:營收、獲利、產能滿載、產業成長、技術優勢......,它們都犯下無可比較性偏差(請參閱屁話與真相)。

台灣許多上市櫃公司的基本面都好到不行,國際政經局勢也沒有出現對台灣經濟的不利跡象--除了老共飛機天天來擾台外,台灣多數產業的競爭力都好到不行,但唱衰聲一直不斷,連反共愛台第一名吳嘉隆教授都加入唱衰台股行列,甚至把台股唱得比陸股、港股...還衰,要台股散戶投資人輸到傾家當產,台股才能置之死地、起死回生,Does it make any sense?

台股具備實質價值,卻屢屢遭受爆跌摧殘,散戶的投資橫屍遍野,誰能為散戶投資人說公道話?

唱衰台股,讓散戶因股價下跌、投資失利,賣出持股,將散戶趕出股市,股市才會健康?台灣經濟才會更好?這是什麼理論?!

沒錯,健康的股市不歡迎投資熱錢,健康的股市應該減少靠內線消息套利的投資人。但是,如何證明散戶的錢投資熱錢散戶的投資套利?

有多少靠買零股存股而一張不賣散戶?有多少看到台股投資價值,拿房子抵押、用貸款來買台股的散戶,誰來疼惜他們?坐視主力大戶用殺低股價來逼死可憐散戶大虧而賣股,又與搶奪窮人盜匪何異?

我可以提出研究實證 :在股市呼風喚雨的是外資券商法人大戶,他們玩短線套利、內線消息.......的熱錢,十倍、百倍、千倍,甚至萬倍、百萬倍於散戶資金,為何容許他們在股市興風作浪、獵殺散戶?而不許散戶買股投資(機)?美其名這是洗浮額沉澱籌碼,其實,這是合法又高尚的搶劫主力洗劫散戶!!

image

台股在4/15跨入一萬七千點7/6碰觸一萬八千點近3個月漲了一千點,漲幅為5.9%。這期間,融資餘額從2407億元,大增23%,來到2980億元,近500億元的融資推升台股上漲一千點,當然這是警訊,也是功德,若融資支撐貨真價實的台股價值,為何要趕走散戶,台股才能漲??

過去電子股高漲時,市場視為正常。前波近3個月中,航運股漲了近2倍,玻陶股漲了63%,鋼鐵股漲了35%,造紙股漲了19%,紡織股漲了12%,支撐台股漲了一千點,專家認為不正常,因為電子股跌了2%

下圖:以今年二月為基期,三大指數的漲率

image

我不斷提醒散戶投資人,投資台股,謹慎、做功課,想在此刻股市大跌一千點時,對於要進入股市投資的散戶,祝福、感恩,可以進場買跌深又質優的傳產股,千萬不要等到吳教授預言再跌一兩千點的股災進場?

如果那一時刻來臨,您還搶進、投資台股?----瘋了!!

我的論點是,台灣有體制優勢短期不會有吳教授那一時刻,長期快要統一了,才會有,那時,快跑!!

下圖:台股指數(萬八)隨著台股五月份EPS總量($1100)的增加而上漲,並非無基之彈

image

(2)產業分析篇

投資一檔股票是要作功課的,以下分享我投資一檔股票(以某檔鋼鐵股為例)所做的產業分析功課

投資鋼鐵股,為何不舉科技股呢?投資人存在對台灣傳統產業刻板印象傳統、不會成長、缺少價值。殊不知在台灣科技紅利下,許多傳統產業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傳統,例如紡織股王儒鴻、巨大、......,都非常科技。所以,我帶著學習新知的心,重新看待傳統產業,重新認識傳產股

當今台灣鋼鐵產業有兩項新變局

(1)中共瘋狂式囂張作為正在改變全球鋼鐵業的生態。(事例太多,省略不提)

(2)台灣鋼鐵產業受惠於台灣的科技紅利與中美台三角關係。(事例太多,省略不提)

image

image

台灣許多產業都與鋼鐵業一樣,處在上述變局之中,航運業更為顯著,這是航運股價上漲近2倍的原因。我預判,只要中共行徑不改這一趨勢會一直持續。(例如)眾所周知的,中共對澳洲的貿易報復,它改變全球原物料的供應,推升中國生產成本,影響許多產業的供應........,造成各種直接、間接的連鎖反應,細節就不談了。

image

近3個月中,鋼鐵股漲了35%,又再下跌15%,還能投資嗎?

這一問題很像:3個月前(今年四月),您問我:航運股從年初漲了一倍,還能投資嗎?

航運股從今年四月以來又長了三倍,所以股市永遠有被投資人低估或高估的股票:

(1)若沒有要買一檔股票,死抱它1年、2年、........,

(2)若只針對股價被低估的股票,隨市場行情、環境利多、利空消息,進行套利操作,股票漲多少或跌多少,都不是問題核心,關鍵是:您對市場行情、股票價值是否能判斷準確

image

現階段找幾檔鋼鐵股票進行套利投資,有以下好處:

1.股價影響因素很明確

2. 產業很透明

3. 全球鋼鐵需求有一、兩年多頭走勢:2021年需求成長率5.8%(18.74億噸),2022年需求成長率2.7%(19.25億噸),鋼鐵的供給卻因中俄的限產、限制出口,呈現供不應求

4. 股價多數在30-60元之間,適合小額投資。

要先聲明,鋼鐵股不可能複製航運股的飆漲,它的股價會受消息面影響而劇烈震盪,留意這些影響股價的消息,波段操作,跌買漲賣,進行套利。

我在收集產業資料時,會繪製一些圖表,以下是我繪製的鋼鐵產業全景,圖中列舉的上市公司都是相互關聯,各有其產業族群定位,所以,它們的成本或獲利會因上下游關係,相互影響,股價也具相互連動。(請參閱「股價」一文)

請諒解,我不向讀者推薦股票,各人投資的功課各人作!!

(以下內容純屬個人筆記,可以略去,直接跳到(3)

image

以下截圖算是筆記心得。部份是我繪製的表格,輯錄在此展示,不作深入解說。

image

 

image

下圖是不鏽鋼族群的鋼鐵股。

image

image

image

鋼鐵族群的五大天王:

image

許多鋼鐵股(例如彰源2030)股價飆漲主要在反應它的庫存/股本比的優勢。

image

以下是我用Excel製作的各股價值比較表,數據都update到7/8,全年EPS是我預估的,它是我買賣股票控盤的依據。

image

以下截圖是我收集的產業資料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鋼鐵股的投資計畫

image

以下是大成鋼的產業與財務報告。

image

image

image

大成鋼的併購活動非常精彩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7/26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3)

研究外資券商主力大戶如何玩弄台股指數,操縱籌碼,坑殺散戶........,逐漸成為我生活中的功課。它也許出自我不願被屁話所蒙蔽,想探索真相的惡習吧。

貨櫃三雄是外資券商主力大戶玩弄股價,操縱籌碼,坑殺散戶最經典的手法案例。

彙整市場公開資料,很容易就可以找出主力們操縱貨櫃三雄股價的線索

注意,彙整資料需要進一步判讀,它們不是只有表格或一堆死資料,我正好具備資料彙整與判讀的功力。如下表:

凱哥.png

上表僅列出主力7/20到7/30兩家券商(摩根大通、凱基-台北)進出長榮股票的交易,最左一排是當日長榮收盤價

請想像我用這張Excel表格,編製好幾十檔股票每個交易日好幾十家券商主力進出,用來描繪主力坑殺散戶的模型操作手法。

我的心得是:主力也會利用融資買股,讓市場以為散戶買股,融資大增,製造讓散戶恐慌假象,讓他們殺出股票,讓主力撿便宜。我經常看到外資把某一股票殺到跌停,隔天再買回大漲的奇異手法,您想:這些手法能逃過我的觀察與研究嗎?

亮出上述部份資料,只稍微證明台灣股市的毒瘤、罪犯、強盜是某些外資券商法人主力大戶,我有這分析證明功力,我不擋人財路點到為止

投資台股的散戶,我向您致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股 散戶 投資台灣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