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組災難

我也算半個媒體人,玩過、編過、研究過、被修理過、監管過.......媒體。Line群組流行,我加入很多群組,也一直很活躍。但從去年以來,我逐漸在很多群組消音,也開始退出一些好友群組,「退群」一直在進行,包括:大學、研究所、社團等親密同學的群組,年初,曾在一個很親密的朋友群組預告:終有一天,我會退出所有群組。

image

群組原本就是大家互通訊息,相互消遣的地方,尤其好友相聚,無話不談,相互漏氣,互相吹捧。由於我一直對群組抱持這樣看法,加上個人的習性與風格,我在群組常有過多的真誠(赤裸)表現,換來的,卻是自討沒趣。同樣的,許多好友在群組的真誠表現,也會換來我的直率回應,最後,總有不對勁的地方。

看不見對方的虛擬溝通,畢竟不同於真人接觸的互動,熟悉的好友可能陌生了,過去所不知的習性或理念會在群組中顯示出來,過去所知的個性消失或隱藏了。長久隔離不見的好友,經歷背景不一了,過去可以開玩笑的,現在可能是禁忌了。

在群組通訊有些人會準備另一套面具,有些人保持沉默,有些人更加小心翼翼。活躍的總是少數幾位,我常是群組少數最活耀的,最後,間接、直接的,我逐漸感受到被人反感

一樣的,我也會對某些活耀群組成員反感,它分稍微反感重度反感

稍微反感的:垃圾訊息的轉貼

好的、美麗的、悅耳的,每天轉貼一兩則,問個好,就夠了。但天天轉貼,每次四五則,幾乎全是垃圾:無聊的、低俗的、虛假的、洗腦的、騙流量的、⋯,就很過分了。轉貼者無時都在滑手機,看到有趣的就轉貼分享,不過濾訊息也不加評述,把群組當垃圾桶倒,把群組連續的溝通互動截斷,垃圾從不收回,群組沒人願意當壞人,出面來勸;勸也沒用,有些人癖好就是愛分享!

轉貼風氣盛行下,群組就很少「真誠」發言,我每次看到無腦轉貼文,心中總是無名火!!但又不能張聲回應發洩:

"老友,能用屁股想一下嗎?.......這些都是被傳爛假消息、這些都是騙流量的勵志視頻、美圖、這些都是來自對岸的洗腦台灣人貼文,你能查一下、判斷一下嗎?"

每次都想喊出這句話,但都吞下去。

稍微反感再加一級的:發牢騷、罵某政黨施政,好的壞的,都罵,反正台灣政府幹的都不是好事。這種罵聲我可以容忍,言論自由就是痛罵政府,享受民主,就要接受這種牢騷

最重度反感的是轉貼來自對岸的洗腦台灣人貼文,這些貼文用各種文體、主題、歷史事件類比.......,包裝在愛台灣、台灣要更好糖衣下,用盡各種途徑,博取認同,再藉你的轉貼之手洗腦你的群組好友。

群組好友的無心、naive,卻常觸動我的底線,訊息明明來自中共統戰宣傳,您為何要幫它轉貼洗腦你的好友?心痛!心痛!!

我長期研究中共統戰宣傳,我在報社工作10年,我有足夠能力判定中共統戰宣傳長什麼樣子。

以下這篇是8/7我的某個很親密群組中看到的轉貼文,原文看似很有結構、邏輯,包裝著愛台灣、台灣要更好的主題,作者是鼎鼎大名的政治人物李四川,用第一人稱,很具說服性地在告訴你:你(台灣)沒資格批評中共,因為你(台灣)更爛!

內容全是貶台捧中形容詞,這是陸媒環球時報的風格論述:滿篇愛國迷人形容詞,且都在各種媒體出現一億次以上稱頌中國貶抑台灣詞句,我把重點用顏色標示,另加我的評述(放在括弧號),我的評述很重要,它會像一盆冷水沖醒被這篇文章洗腦著魔狀態

讀完這篇文章,請再讀我在群組對這貼文的回應(二)

最後,我提出一些可疑證據(三),說明這篇文章不是《李四川》親手寫的,它是一個幕後集團(洗腦工廠)的作品之一,李四川可能不是作者,卻是這一洗腦工廠的成員

(一)《李四川》

有讀者因為我(李四川)很少批評中國,就把我歸類為統派。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觀察,值得我回應一下。我必須說國家的偉大,在於能夠自我反省、超越自我。簡單來說,自己要夠好、夠努力,才有資格說別人(暗示台灣人都不努力)

中國到底是不是一個「敵國」,或是一個「他國」呢?就我的認知裡,那都是別人家的「家務事」。這要怎麼說呢!我認為不管是一中各表或一國兩制,基本上兩岸就是兩個獨立的「政治體」在治理自己「管轄權」的所在,致力於把自己的「管轄區」發展更妥善進步。換句話說,雙方各有各的「治權」,但在政治可以各説各話。

(但中共不會把台灣當作別人家的「家務事」)

所以,為什麼我不太常批評中國?

(不太常批評中國有什麼了不起?有太多人不批評中國)

因為我在乎的是台灣自己發展如何,至於大陸民主或不民主,干我啥事。套一句台派人士最喜歡說的話,不是一邊一國嗎?人家怎麼樣跟與你何干。同時,退一步說,你如果以「普世價值」的帽子來扣我對大陸上的「人權壓迫」視若無睹,那麼你們這些虛偽到令人嘔吐覺醒青年,為什麼不管一管非洲、歐洲、美洲、亞洲那些每天都在上演的「人權迫害」?(不三不四類比,再說,李四川怎知沒有台灣人關心每天都在上演的「人權迫害」?有時間我可以列舉一大堆)(請注意文章罵人用詞:虛偽到令人嘔吐,似不應是李四川這一等級人物會使用的)

然也許你會說,因為中國直接威脅到台灣的生存,所以我們要特別選擇性的「重點標註」。你有看過住在高樓旁邊的小雜貨店,拼命挖大樓的牆根希望它倒下的蠢貨嗎?(把台灣人罵成蠢貨,又是罵人話)

好吧,就算你真的要我批評中國,好替台灣人出一口氣。那我就說給你聽!中國在過去的30年,蓋了將近四萬公里的高速鐵路,每年以平均近10%的經濟成長率*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功地帶領六億人口脫貧,自製航艦、潛艇、戰機、發射衛星、登陸月球、進入火星軌道,成為世界第一的製造強國*,中國一、二線城市的行動支付與建設發展已經遠遠把台北市拋在後頭,中國大學生的素質成為中國二代科技工業發展之主力。請問,你要我拿什麼東西去人家?台灣在過去的30年做了什麼?你也許不要臉,但我還懂得知恥(台灣在過去的30年都在睡覺!!)

(*中國新近年經濟成長率已經掉到5-6%最近幾季還被台灣追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的製造強國,但是高端晶片就是製造不出來)

你說,那台灣有民主自由啊!中國再怎麼講也是一個共產專制政權。但民主自由能當飯吃嗎?更不用說是「假的」民主自由!依我看,現在最沒有資格中國「專制獨裁」的就是台灣。你也許智商不夠,但是你應該去聽一聽現在全世界對「美式民主」的省視與反思。(中共正鋪下天羅地網在嘲諷「美式民主」)

若你把一切心思放在中國的缺失與瑕疵時,也許你該把關注力拉回到自己的管轄地,勇敢去面對真相。台灣空污嚴重、破壞生態、缺電、缺水、貧富不均,肥貓充斥、政客擺爛、都市更新緩慢、基礎建設落後、產業升級停頓、政府效能不彰,視人民命如草芥。因此,與其每天在檢討大陸,不如多花一點精神監察督促自己的政府,好讓自己的國家變得更好。這麼淺顯的道理,台灣的教育竟然沒能教會你懂嗎?(貶抑台灣的教育

老實說,台灣獨立或統一不是我所最在意。台灣獨立後,但變為一群是非不明黑白不分的蠢蛋,有什麼價值呢?若兩岸統一,但變成一群唯命是從不事思考的奴民,這有何意義。你要先讓自己好,讓社會好,讓國家好,讓台灣的土地好,讓人民的生活好,然後再來談獨立或統一才有實質意義。(只要像中國一樣,才算,其餘都不算好!)

我既非獨派也非統派,我是務實理性、重視邏輯、懂得處理優先次序、先後緩急的「自立自強派」。現在一些台派傻子跟覺醒青年,你們到底知不知道?當台灣越繁榮,越像新加坡的時候,中國會武力侵台的可能性就越小?(太一廂情願了)

不學著長大成熟,整天像個小孩子般無理取鬧,興風作浪,你能期許自己有一個怎樣的未來呢?就算你天天罵隔壁的小平,你難道就會出人頭地?(在台灣,除了洪教授以外,誰在罵隔壁的近平?)

醒醒吧!國運籤上的「凶於自君」。拜託!台灣最大問題與威脅不是老共,更不是習近平,而是自己。
台灣的問題不是中國而是自己

(睜眼說瞎話台灣的族群撕裂、對立、認同、威脅.....,90%問題源於中國)

(二)

在群組的回應(與初稿略有修正)

好個「台灣自己才是問題」!

允許人民(例如:李四川)把自己的國家、社會、政府罵成這樣子,這個國家、社會就不是問題:「⋯台灣空污嚴重、破壞生態、缺電、缺水、貧富不均,肥貓充斥、政客擺爛、都市更新緩慢、基礎建設落後、產業升級停頓、政府效能不彰,視人民命如草芥。」

但是,一個國家連讓人民講一句真話的自由都沒有這個國家才是問題

「⋯台灣空污嚴重、破壞生態、.....、政府效能不彰,視人民命如草芥。」都是形容詞,而且都是在各種媒體出現一億次以上形容詞。這是中共的罵法,不須實證、不須數據比較,滿口民族大義、人民優先,很妙地,卻都不會有人察覺它在洗腦

罵自己的社會、政府,也要用一些客觀的比較數據。我指的「政府」,廣義的,包括:政黨,尤其在野黨!李四川本人也曾是政府

台灣人不行,沒資格批評中國,要對中共踐踏人權視而不見。台灣人只配像李四川,在自己的土地上努力痛罵自己生活的社會!才叫努力!!

我無法忍受⋯在群組大罵(包括轉貼)「自己生活的地方」,而所用的文字或資訊,竟然全來自對岸

我很想知道文章中「視人民命如草芥」具體事例,例如:警察隨便抓人處死?疫情防疫不力,隱瞞疫情,任令人民病死??水災任令人民淹死(像鄭州水災一樣),....。

附註

洗腦(定義):某種理念口號反覆出現宣傳。我以在媒體出現一億次以上曝光率作為衡量指標。我沒對李四川文章貶台捧中詞句的出現次數作統計,採低標。但我推估上述洗腦詞句,若加計在中共媒體出現的次數,至少有5-50億次

監管過媒體,在新聞局時代,我曾擔任廣播電台審議委員三年,我一直以為我最適合擔任NCC委員,可惜沒人賞識。

(三)

合理懷疑,這篇文章不是《李四川》寫的,它出自幕後集團的製造工廠,這工廠一貫作業:寫手、媒體推薦、流量、轉傳、瘋傳、⋯,它們專出品同一文體、內容、主題文章,但用各種形式、假名、不具名、掛名.......。若用政治人物或名人掛名,一石兩鳥,幫政治人物打知名度,再用政治人物的鐵粉來加強傳播力,深化洗腦台灣人的效果!

我不是調查局,我沒有調查權,我只用很薄弱的證據,加上我的新聞敏感度作出上述判斷,希望有心人不要隨意對號入座

【證據一】

Google一下,這篇文章在Cofacts找到,不是什麼有名網站媒體,它顯示文章點閱狀況。https://cofacts.tw/article/13a4xl92a1oyi

image

【證據二】

文章連一個正式題目都沒有,就只有《李四川》,目的在利用李四川的知名度。

【證據三】

文章出現新潮動詞最沒資格「」中國⋯。」字出現三、四次,這不是李四川這代的用語!(我與李四川同一年代)

【證據四】

滿篇中共對台、對美統戰的文宣主題風格,美國民主很爛,台灣民主更爛,台灣不聽話,中共就會打過來........。

辨識中共統戰文宣,方法很簡單,四點

1* 在台灣享受自由民主,卻罵台灣「專制獨裁」!

2*  民主自由能當飯吃嗎?這是中共洗腦術萬靈丹,用這自問的話,問得您心服口服,順便扒光、剝奪人民的人權、自由,像對香港人一樣,要你獻上人身、言論自由,換取有飯吃富貴!!

3* 美式民主騙人的:它代表是暴亂、失序、腐敗、沒效率、貧富不均、..........

4* 只要舔共、低頭、聽話,中共就不會打台灣!!

(四)

人生苦短,何苦守著群組,在虛擬世界分享、追求認同、被人洗腦受人反感、反感他人,度過殘餘人生

有飯吃時,管它舔共、反共,管它民主自由能不能當飯吃,在中共獨裁專制下,一定有飯吃(像香港一樣)。

有一天台灣沒飯吃餓死又如何?

終有一天,我會退出所有群組。

(這一日子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