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older I get

一首非常優美的英文歌,老牌鄉村歌手Alan Jackson的創作,深具啟發性,尤其對於像我這樣年紀的人,感觸尤深。每句歌詞都寫入我的心底,每個音符都敲進我的靈魂。Alan Jackson利用鄉村歌曲的輕快、灑脫音調,寫出歷經滄桑而回歸淡泊的老年意境。我喜歡細讀歌曲的英文原句,體會英文詩歌的文字之美。最後乾脆用我對這首歌曲的領悟與心靈悸動,將它翻譯成中文,中英對照,用兩種文字的美學品嘗The older I get的風韻。

The older I get歌曲搭配電影畫面的MV,更能讓人聽得如醉如痴。

The Older I Get

英文原創:Alan Jackson

歌詞中文翻譯:洪明洲

(​中文翻譯以新詩形體格式呈現)
 
The older I get
The more I think
You only get a minute, better live while you're in it
'Cause it's gone in a blink
 
年紀愈大,想得愈多
活在當下
因為「當下」稍縱即逝
 
And the older I get
The truer it is
It's the people you love, not the money and stuff
That makes you rich
 
年紀愈大,活得愈真實
你所愛的人,讓你富有,而不是金錢或財富
 
And if they found a fountain of youth
I wouldn't drink a drop and that's the truth
Funny how it feels I'm just getting to my best years yet
 
即便有回春之泉,我一滴也不沾
感受正享受的最美好歲月,才有趣
 
IMG_9925.PNG
 
The older I get
The fewer friends I have
But you don't need a lot when the ones that you got
Have always got your back
 
年紀愈大,朋友愈少
只要有知己,朋友不須很多
就沒有後顧之憂
 
And the older I get
The better I am
At knowing when to give 
And when to just not give a damn
 
年紀愈大,活得愈幸福
愈知奉獻,愈能淡泊自在
 
And if they found a fountain of youth
I wouldn't drink a drop and that's the truth
Funny how it feels I'm just getting to my best years yet
 
即便有回春之泉,我一滴也不沾
感受我正享受的最美好歲月,才有趣
 
The older I get
And I don't mind all the lines
From all the times I've laughed and cried
Souvenirs and little signs of the life I've lived
 
年紀愈大,愈能放下
放下所有歡樂與悲傷,放下曾擁有的記憶
 
The older I get
The longer I pray
I don't know why, I guess that I
Got more to say
 
年紀愈大,祈禱時間愈長
大概是想說的話愈來愈多
 
And the older I get
The more thankful I feel
For the life I've had, and all the life I'm living still
 
年紀愈大,感恩的心愈強
感謝我生命中擁有的,感謝我曾活過的每一時刻
 

image

 
 
人生60才開始
實證研究
 
這是網路群組的轉貼文章,據說來自一組醫生和心理學家的大型研究,這些研究發現對老年人頗為勵志。不過,人生70、80,原來幹一輩子的事業,再怎樣有貢獻,It is enough,應該停下來,把舞台讓給年輕人
 
這一研究的發現如下:
1、一個人最有生產力的年齡是60到70歲;
2、人類生產力第二高的階段是70至80歲;
3、生產力第三高的階段是50歲和60歲。在此之前,人的智力活動尚未達到巔峰。
4、諾貝爾獎獲得者的平均年齡為62歲;
5、全球前100大公司總裁的平均年齡為63歲;
6、美國最大的前100個教會的牧師平均年齡為71歲;
7、一個人最好和最富有成就的年份是在60到80歲之間。
 
這項研究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他們發現,人在60歲時達到了情感和心理潛力的頂峰,這種情況會持續到80歲,甚至更遠。

因此,如果您是60、70或80歲,您正處於人生的最佳水平,但請無須因此感到自豪

附註,依據我個人習慣,我真希望文章能註明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期號,否則,我仍認為這是一篇騙流量的文章,因為文章並沒有足以讓我信服的統計樣本與研究推論。
所以,我絲毫不會因為讀了這篇文章,而為我自己的年齡感到自豪。
 
我更自豪的是....人過了60,絢爛歸於平靜......I don't mind all the lines from all the times I've laughed and cried (to) souvenirs and little signs of the life I've li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