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生活

我已經進入人生晚年,過著...沒有人需要你或依賴你的人生,這大概就是年輕人羨慕的【退休生活】。回想人生,還有很多精彩的事沒做過,但,已經來不及了。很想再重溫許多已經做過、風光過的事,但,體力、時空、場景...不再了。不過,許多精彩的事仍然可以找尋、獲得,並用它們來點綴我的退休生活

image

退休生活值得羨慕嗎?...說真的,失去追求目標的晚年,生活再怎麼自由自在,都很無聊(Boring)。但日子總要過,樂子總要找。旅行是很好的退休安排,也很讓人羨慕,但,旅行很累,有時也很危險

去年我有兩個月在歐洲旅行的【退休生活】,若有追蹤過的朋友,都會很羨慕我,但也都知道....旅行很辛苦,對老年人,旅行有...命喪異鄉的危險!!

什麼是最好的退休人生?含飴弄孫??....我的孫兒都不在身邊,若真在身邊,也只是【苦命日子】。隨著孫兒們逐漸長大,看著他們逐漸長大的照片,都有...歲月如梭的感覺:每天生活中,日子好像過得很慢,但回首舊日,日子又過得飛快。

image_6487327 (1).JPG

照片:兩個孫女走在斯德哥爾摩街頭

從接觸的媒體知道,世界變化很快,許多精彩人生,點個滑鼠、滑個螢幕,就能觀賞。在精彩的人生舞台,現在,我只是觀眾,只能靜靜觀賞something happening。許多年輕時接觸、探知的人物,點個滑鼠、滑個螢幕,就能再回想他們過往精彩人生,自己雖然不是主配角,但也恍如看到豐實人生的重現。

很幸運的,我靠著每天從網路媒體獲得龐大訊息,撿取我喜歡的資訊,認真閱覽、稍加整理,部分Po到FB分享,過著....很優美而且豐富的退休生活。

例如,當從媒體得知..【郭文貴】消息,就會有一大堆記憶湧上心頭,重現我曾見證過的每一段郭文貴精彩故事。

image

例如,矽谷銀行破產,會讓我聯想....河南村鎮銀行的抗爭,後者的故事又遠比矽谷銀行,精彩太多了!!!

image

心血來潮,我會將兩家銀行引發的事件做個對比。從對比中,我才知道河南村鎮銀行的多數存戶的存款(約130億人民幣)都沒有獲得墊付,但整個事件已經壓下去了,而矽谷銀行卻沒有任何存戶領不到錢,卻被中共的宣傳媒體形容為....金融末日。

720.png

有一天掛著耳機聽完網路讀書人分享的《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太精彩了,書中故事是我10年來一直追蹤的事蹟,卻能一次聽完,夠癮!!

image

我人生經歷的時代(1950--)太精彩了,如果你也像我一樣老年,卻對這些故事【無感】,唯一的解釋是,我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

分享我的退休生活後,以下兩篇貼文很值得參考:

image

幸福的退休生活

哈佛大學長達85年、調查724名退休人士的研究,能豐富退休生活的要件是:年輕時⋯在職場工作或學校⋯所打造的人際關係

美國CNBC報導,1938年,哈佛大學展開一項探究什麼讓人類生活快樂的研究,這項研究持續追蹤、訪問全球724名受訪者的生活至今,每兩年調查一次。原文:An 85-year Harvard study on happiness found the No. 1 retirement challenge that ‘no one talks about’,分享中文翻譯內容:

當受訪者邁入中老年後,研究人員也開始了解他們的退休生活,根據他們的回答,令人意外的是,這些退休人士面臨的最大挑戰竟然不是生活失去重心、財務問題、健康問題等,也不是懷念工作,他們最懷念的是工作中認識的人,不能複製長久以來在工作中支撐他們的社會關係成為最大挑戰。

其中一名工作50年的退休醫生表示,自己絕對不懷念工作本身,但相當懷念那些人和情誼。高中退休老師德馬科(Leo DeMarco)說,退休後他發現很難與同事保持聯絡,他說與人交談讓他得到精神上的支持,他也樂於助人習得一技之長。

重拾興趣可能不夠

對許多人來說,工作可能是我們感覺自己最受重視的地方,基恩(Henry Keane)在工廠改組、被迫突然退休後開始到非營利組織擔任志工,他也重拾興趣,重新裝修傢具、滑雪,但他仍覺得少了些什麼,65歲的他受訪時表示「我需要工作」,他說退休後才意識到喜歡和人在一起。

要愉快的退休生活,現在就開始投資人際關係

基恩的經驗顯示,還在工作時,人們經常籠罩在財務擔憂及期限壓力下,而忽略了工作關係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要建立更有意義的連結,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我最享受和哪些人一起工作?他們為何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我欣賞他們嗎?

◎我最懷念、最希望有哪種更多的連結?我如何達成目標?

◎我想更深入認識哪些人?我如何和他們打成一片?

◎如果我和同事有摩擦,我如何緩和衝突?

◎哪些人和我不一樣(包括想法、背景及專業領域)?我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什麼?在工作結束的一天可以觀察一下當天的經歷如何影響自己,是否可以做出小改變?研究受訪者、前大學教職員芙龍德(Ellen Freund)透露,當她回首工作生涯時,真心希望自己當年更關注身邊的人而非面臨的問題,「我愛我的工作,但我想我是一個比較難搞、沒耐心的老闆...我希望我能更認識每一個人。」

《80歲的牆》

精神科醫生 和田秀樹

image

以下內容轉貼於:天下雜誌網站《80歲的牆》。

現年61歲的和田醫生是一位專攻老年人精神類疾病的醫生,在過去的35年里,他累計治療了約6000名患者。這本書在「人生百年」的時代背景下,向80歲高齡的老人講述如何才能健康地活到100歲

和田醫生提倡把80歲以上的老人稱為「幸齡者」,而不是「高齡者」。和田醫生說,年齡超過80歲的老年人,不需要定期體檢,這是因為「健康的標準」因人而異。

他還說:「醫生說的話,有的不要相信。」 這是因為醫生接觸的都是「病人」,所以他們並不了解健康究竟是什麼。

同時,他也反對老年人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提倡「必要時只吃必要的藥即可」。 換句話說就是,「為了預防什麼而服藥」幾乎沒有意義。

按照這個觀點,老年人也不需要經常吃安眠藥。 上了年紀睡眠時間減少是自然現象,沒有人會因為失眠而死亡。 一天24小時,想睡就睡,想起就起,這是老年人的特權。

另外,老年人普遍擔心的膽固醇值,即使高到一定程度也不用擔心。 因為膽固醇是人體生成免疫細胞的原料。

同樣,血壓高一點也沒有關係。50多年前,人類普遍營養不良。 所以,血壓達到150左右時,血管就會破裂。 但現在很少有人營養不良,所以即使血壓超過200也不會導致血管破裂。

和田醫生將80歲高齡的老人成為「幸齡者」的秘訣總結為「44句話」,具體如下:

1.堅持步行
2.感到煩躁的時候就深呼吸
3.運動以身體不會感到僵硬為宜
4.夏天吹空調的時候多喝水
5.「尿布」對增加行動能力大有裨益
6.咀嚼的次數越多,身體和大腦就越有活力
7.記憶力衰退不是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是因為長期不使用大腦
8.沒必要吃很多藥
9.不必刻意的降低血壓值和血糖值
10.獨處不代表寂寞,而是享受輕鬆的時間
11.偷懶並不是可恥的事情
12.無需上繳汽車駕照 (考慮到老年人駕駛機動車比較危險,日本悄然興起了「請老年人上繳駕照」的運動)
13.只做喜歡做的事,不做討厭做的事
14.老了也可以有性慾
15.無論如何,不要一直足不出戶
16.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微胖的身材剛剛好
17.不管什麼事都細緻地做
18.不要和自己討厭的人打交道
19.不要一個勁地看電視
20.與其和疾病鬥爭到底,不如和它共生共存
21.「車到山前必有路」是讓老人幸福的魔法咒語
22.吃肉,尤其是便宜的紅肉最好
23.泡澡時間保持在10分鐘以內
24.睡不著也不用勉強
25.做開心的事最有利於提升大腦的活性
26.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必有太多顧慮
27.儘早找一個「家庭醫生」
28.不要過度的忍耐或者勉強自己,當一個「不良老人」也沒什麼不好
29.有時說過的話朝令夕改也沒問題
30.人生最後階段的痴呆是神的恩賜
31.停止學習就會變老
32.不要貪慕虛榮,擁有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就已經很好了
33.天真是老人的特權
34.越麻煩的事,其實越有趣
35.曬太陽會讓人開心
36.做對別人有益的事
37.悠閒地活在今天
38.慾望是長壽的源泉
39.以樂天派的狀態活著
40.輕鬆的呼吸
41.生活規則掌握在自己手裡
42.坦然接受一切
43.性格開朗的人會很受歡迎
44.笑門開福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