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山相望

 

想體驗「從這山看那山,再從那山看這山」嗎?

 

搭乘捷運「文湖線」,經過「萬芳醫院」往「萬芳社區」,行經萬芳路,兩旁的山,北面是「萬芳山」,南面是「興隆山」,兩山緊鄰(中間隔著「萬芳路」)。

 

「萬芳山」原名是「枹子坑山」,此山少有人叫名,通常以「萬芳社區」、「萬芳醫院」、「萬芳高中」稱之。

 

「萬芳山」與「興隆山」算是「兄弟」山,兩座山緊鄰,高度、形態、面積⋯⋯類似,兩山相望,兩幅照片分別在對面高點(標示)拍的,入鏡的同一棟建物也用紅圈標示。從這兩幅照片可以感受「從這山看那山,再從那山看這山」的對比。

1.JPG

2.JPG

圍繞這兩座山的馬路分別是:

萬芳山:辛亥路-興隆路-萬芳路-木柵路-軍功路(和平東路)所環繞。

興隆山:興隆路-萬芳路-木柵路-秀明路

 

兩山開發的程度有很大差別。「萬芳山」屬高度開發,房子蓋到山頂,馬路也到處可見,數條馬路在山上交會,每條都有公車行駛,而且佈滿美麗公園與步道。最高的公園或步道稱之「140高地公園(步道)」,棧板步道蜿蜒而上,走在山脊線,視野極佳,往北可以眺望芳蘭山、福州山、四獸山,往南可以眺望「興隆山」,以及「興隆山」後面的不老坑山、樟湖步道、鵝角山……

 

「興隆山」保留原始山林,房子只蓋在山腳平地,最多蓋在山坡下沿(如興隆路海巡署對面的「興隆山莊」)。步行山路僅有一條,興隆路的入口在興隆路3207巷,萬芳路的入口在萬芳路26巷,接近慈光寺右側。兩個入口都很難找,即使住在附近的人也未必找得到。

 

「捷運農莊」或「萬芳社區捷運站」正好位在「萬芳路」上的興隆山山腳,我曾嘗試從農莊後頭找路上山,但只能到達一處有廢棄挖煤機房的地方,其餘無路可走。

 

探訪未開發的「興隆山」,和探訪偏遠山區沒有兩樣。山路沿線十分「原始」,多處山路還需要攀爬。我曾在此迷路,意外發現一座很隱蔽的高爾夫球練習場,以及通往「萬芳社區捷運站」最近路口的山路,如果沒有熟人帶領,一般人很難找到這條路。

 

以下有兩組照片,不用解說,就能看出何者是「萬芳山」或「興隆山」。

山-1.jpg

山-2.jpg

山-3.jpg

山-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