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潮州懷舊園區

 

屏東潮州是我出生的地方,卻是我一點都不熱愛的故鄉。原因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地方首長根本沒有任何城鄉建設願景,他們只會開路造橋,然後大貪「工程款」。搞得一個美麗故鄉淪為落伍、貧窮、髒亂、面目全非,如果在地人(官員)都對故鄉毫無愛意,我們這些外地浪子又如何愛呢? 

今年舍弟終於打敗現任國民黨籍鎮長,成為首次潮州政黨輪替(變天)的鎮長。舍弟的當選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有些很特殊的紀錄:

1.          完全不買票

2.          以工人身分參加選舉(一邊上班,一邊跑基層參選,投票前還要趕去上班)

3.          本身毫無積蓄,競選經費(約200萬台幣)全來自捐獻(半數以上是我捐的) 

我個人非常反對舍弟參與政治,他既然參加選舉,我又非常不願意他當選。理由很簡單--我家族無人會承攬工程,他當鎮長對我們一點沒有好處。不僅沒好處,還要為他的政績操心,擔心他愧對鎮民,必要時自己還要當義工,助他一臂之力。 

舍弟當選,我被迫成為義工。他就任前,我就在研議爭取在潮州興建太陽能電廠一事(請參閱「德州與潮州」一文http://mchung.pixnet.net/blog/post/29538241),另外研議的一件「大事」是:如何規劃潮州老街以及老街旁一塊面積近萬坪廢棄甚久的「公家眷宿」。 

過去鎮長對這塊肥肉,做法必然是:爭取數億元地方建設工程,然後發包,將它夷為平地,再蓋一座蚊子館,從中撈一筆。如此,有政績(蚊子館),又有錢賺,何樂而不為? 

承蒙上天恩澤,過去鎮長找不到「財源」而讓這塊地閒置,現在輪到舍弟接手。 

我的獻策是:成立一所社區大學,將現有廢棄房舍全部保留,但分置七區,分別設置(1)營建學院、(2)園藝景觀學院、(3)綠能學院、(4)餐飲學院、(5)地方產業學院、(6)戲劇學院、(7)武術學院,延聘各(學院)領域專家擔任「講師」,招收在地人「拜師學藝」。 

這七區學院本身就是七座「實習工廠」,由專業講師帶領學生共同規劃、興建、打造,完成後,它就是全台首創的「懷舊園區」: 

1.          營建學院師生負責房屋修繕、木工製作、室內裝潢。

2.          園藝景觀學院師生負責全區造景規劃,包括花木種植。

3.          綠能學院師生負責水電系統設計與施工,導入綠建築概念與技術來重建社區。

4.          餐飲師生負責民宿、餐廳的開設、規劃與經營,規劃一條美食街將潮州當地著名小吃店納入。

5.          地方產業學院師生負責潮州農特產品之開發,規劃一條商店街銷售潮州的農特產品。

6.          戲劇學院師生負責地方戲曲的研究,成立劇團或樂團,規劃表演廳,定期演出。

7.          武術學院師生負責整出跆拳會館(或其他武術會館),規劃練習場地與表演廳,定期演出。  

如何讓「懷舊園區」不因保留廢棄房舍或切割為七個學院,而有主題公園的整體設計呢? 

初中時,我很喜歡「老殘遊記」「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意境,我就以此景觀為藍本,構思這個全台首創的「懷舊園區」 

首先,兩棟眷舍中間的道路開挖為溪流,讓溪水貫穿全區,溪流旁邊種植樹木(垂楊);其次,每棟舊眷舍房子前面的圍牆全部拆掉,原來圍牆內綠地自然就是社區「公路」(舖以白石頭);最後,每棟房舍外牆加以修繕與美化,門窗儘量加大,增加內部日本和式房間的通風與透光度,裡面就是每個學院的教室或規劃的民宿、餐廳、商店、教室、展示廳、表演廳。 

從外部看,整個社區就是一座古老懷舊眷舍,在小溪與石頭路交織的「潮州懷舊園區」,隱含「老殘遊記」描繪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意境。 

這樣的「潮州懷舊園區」需要多少工程款呢?建設經費從哪裡來呢?我初步估計約在一億左右,這筆錢除了努力向勞委會職訓局、文建會、經濟部提案爭取經費外,它應該由潮州鎮民自己來籌募,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如果潮州人踴躍參加各學院,學院師生能夠同心協力,自力更生,整個工程費可以降到2000萬元,我個人願意捐些錢,讓工程費少於這數目。 

「潮州懷舊園區」的意義是:學習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學習。不僅讓潮州人可以學得一技之長,他們也從中建立自己的事業、志業。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絕對乾淨的建設:節能減碳,不貪公家一毛錢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官員只要用心(不墮落),花小錢可以辦大事。不幸的,多數官員喜歡墮落些。「蘇花高」就是這樣的寫照,理由何在?有政績,個人又有錢賺

  

蘇花公路 先截彎取直吧! 

 2010-03-30 中國時報 【張榮攀/花蓮(文字工作者)】

日前開車載兩位長輩到新竹開會。我們從花蓮火車站出發,車行在南澳附近轉來彎去,好長一段。  

大家都突然嘆氣!然後說:「政府為什麼一直在再講『蘇花山』、『蘇花替』呢?那些先不要講。先把這一段只是在山腳下及過兩三座橋樑的彎路,將它做直就好,蘇澳到花蓮,就可省二十分鐘。」  

可不是嗎?只要公路局用心,將南澳附近的彎路,從兩座矮山,將距離拉直,設計一個專供小客車、機車、自行人的直線雙向道路。  

舊車道就留給砂石車及大貨車及大客車(遊覽車)走。這樣不但可以在彎路上不用讓小型車與砂石車危險並行,也可讓必須來往蘇花公路節省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