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造就業機會

洪明洲

「潮州懷舊園區」的革命做法不是建造「園區」,而是永續而創造就業機會。永續就業機會必須靠人民自己創造,透過政府公共工程建設所創造的就業常是短暫的,它像抽鴉片一樣,並不永續,帶來虛榮建設,造成破壞,圖利財團,並讓人民怠惰。

「就業機會靠人民創造」,前提是:人民要有知識。知識會帶來創業與就業,我構思的「潮州懷舊園區」其實就是一個「知識園區」,人民在這裡學習、創造,然後建立永續的就業機會

「潮州懷舊園區」本身就是一個生活園區,園區的建設元素是知識(不是經費)。當人民搬運、修補已經廢棄的磚瓦,等同在學習、灌注知識,它除了保留歷史,也賦予每片磚瓦生命,而讓園區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有生命,一個有生命的社區就會吸引人駐足、探訪、參觀、學習,它就帶來商機

最具體的例子是:921地震重建後的南投埔里桃米生態社區,每到假日總是擠得水洩不通。遊客目的就是來探訪「921地震後的重建生命」(http://blog.sina.com.tw/sophiaday/article.php?pbgid=70313&entryid=588942)。結果它帶來的產值可能是地震前的數十、數百倍。

我在潮州出生、成長,在我記憶中,故鄉潮州美得像畫一樣。潮州有豐沛地下水,路旁有溪流,引地下水洗菜、洗衣、灌溉,但這些我幼童時代的記憶全部被「偉大地方建設」毀壞--比921地震還嚴重。

所幸潮州熱鬧街區還有一塊淨土,如果發動鎮民志工(學員)共同學習、規劃,重建歷史,回復「家家泉水,戶戶垂楊」景象。然後透過媒體宣導,讓各地訪客來探訪這個被無知官僚長期糟蹋、摧毀的鄉鎮,順便享受由學員所開發的美食、土產,甚至住一晚,學習潮州人如何將廢棄房舍開發成「懷舊園區」,它所帶動的就業機會和創造的經濟價值,將無可限量。

此外,潮州美食還可以進一步國際化,未來我希望可以請到高雄餐旅學院創校校長李福登擔任「潮州懷舊園區」餐飲學院院長,帶動潮州美食的國際化。

 

推動美食 進軍國際市場

2010-04-01 中國時報 【李福登】

        觀光局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半的觀光客來台灣是為大啖美食佳餚而來,可見台灣美食的誘惑力有多大。而餐飲業的產業關聯性甚高,若能順利推動國際化,除農漁產品、器皿、家具等相關產業得以搭配外銷外,也可提升就業率,大大帶動文化交流及流通業的發展,是國家經濟成長之一大助力。因此,如何將美食推向國際,值得重視。

     其實美食國際化形成世界潮流,許多國家對此都積極著力,最顯著成功的案例是泰國。泰國政府自二○○○年起,傾全國之力發展「泰國廚房」,推動美食全球發展策略。迄二○○八年,全球泰國餐廳已由五千家擴增至一萬三千多家。由於泰國成功的模式,使得韓國、日本、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國紛紛急起直追,均強力推動餐飲全球化,其中尤以韓國最具強烈企圖心。韓國政府於二○○九年推出「韓國餐飲產業化、全球推動策略」,目標希望在二一七年讓韓國料理成為全球五大美食之一。

     反觀台灣,美食國際化目前僅停留在個人企業的階段,如鼎泰豐、王品等,憑其精緻的餐點技藝及嚴格的安全衛生管理等條件,贏得口碑,進軍國際擴大展店。但若只憑個人企業而欲全面成就國際化,既要確實掌握海外商情資訊,又須龐大資金,委實力有未逮。個人以為,台灣獨特的美食風味如何推向國際化,宜有下列具體作法:  

     首先,成立專責機構整合國內外力量。美食國際化係一須結合相關部會之龐大工程,應由政府主導,結合民間企業,始能順利推展,並以「在地全球化,全球在地化」作為策略,以「整體規畫,分布落實」之集體行動模式、連鎖加盟,開拓海外市場。  

     其次則是人才培育與品牌開發。配合異國文化背景、飲食習慣、及特殊食材等,研發各種適合各國國情之台灣美食品牌,並須有多元的標準化食譜設計、精確的菜單用語翻譯、及技術高超的廚藝人才,尤以蒐集海外市場資訊與了解當地服務業規範、培養國際餐飲管理人才為要,這些都須有系統、有計畫的培育與培訓。  

     在行銷通路上,除了籌拍美食相關影片在國際知名旅遊頻道及網際網絡播放外,也可以配合觀光局「觀光拔尖領航方案行動計畫」定期赴各國辦理旅展。美食海外據點的設置,宜藉國內企業之已有國際品牌形象者,如宏碁、捷安特等,透過其現成據點展店行銷,也可配合新聞局近六十個國家所設辦事處,布局全球行銷宣傳,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而主辦及參與國際廚藝活動,可培養台灣廚師國際聲望,台灣每年八月間的美食展,吸引不少世界知名廚師組團來台競技,除了美食展,也可定期舉辦美食國際展覽作為平台,拓展國際美食視野。為了解異國之風情文化及餐飲市場,宜獎勵殊堪造就的廚藝人才多參加世界各國舉辦的廚藝大賽,吸取經驗,期提升台灣廚師與國際接軌之實力。

     此外,我們也要建構台灣餐飲評鑑與認證,有了台灣本地的優良餐飲條件,方能奠定國際化之基礎。截至九十八年底,台灣餐飲業總店數近十萬家,但迄今仍無具有公信力的餐飲評鑑制度可提供顧客選擇的參考依據。以廚師證照而言,迄今僅有乙、丙級(高職階段大多已取得)而獨缺甲級,大大影響廚藝精進之動力,較之大陸不但有甲級,還有特級之設立,難怪台灣許多選手都到大陸考照,而且成績非凡。  

     總的來說,台灣美食實具進軍國際之優越條件,政府宜速擬定整套之美食國際化發展策略,並組織一專責機構,整合國內外之力量與資源,結合民間企業,全力以赴。(作者為高雄餐旅學院創校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