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最深遠的人

 

這個題目最好由年過50歲的人來回答,答案大概就是你一生的縮影。影響你最大的人,如果是父母、XX(中小學)老師,你的一輩子大概「很」平淡無奇

 

如果父母一生平凡,又影響你最大,你的一輩子大概也精采不起來。相反的,如果父母一生不平凡,又影響你最大,你更不會有太精采的人生,因為風光都被父母搶走,你很難超越他們,只好選擇平淡無奇的人生。這表示父母的影響是負面的,除非你堅持不受父母影響--堅持走自己的路,如蔣友柏,否則你只能平凡過日子--如施振榮、郭台銘的兒女。

 

中小學老師的人生大都平淡無奇,他們能影響你最大的,僅止於幫你日後考上某一大學、研習某一技能而已,如果因此成為影響你最大的人,這說明你的人生大概也僅止於某一大學、某一技能帶給你的(平淡無奇)成就。

 

我的人生算是驚濤駭浪(一點也不平淡無奇),它與影響我最大的兩個人有關。第一位是我進入職場的第一位老闆:詹宏志。職位上,他領導我的時間很短,工商時報創報時(民國68年),他當主任,把我拉進去當記者。不到一年,他調到其他單位,我接續他的職位,彼此就各奔前程。

 

 

以我當時的年齡、學歷,都在詹宏志之上,但我甘心接受他的領導:詹宏志本身就是精采人生,他的眼光、趨勢判斷、執行力、領導力……深深影響我。對一位企管博士、資深(台大)教授,稱詹宏志是真正帶我認識企管的師傅,一點也不感到委屈,還甚為驕傲。試問:當今多少教授能像我一樣有實務的「真正」洗禮?且是被一位卓越企業家「真正」領導過?詹宏志不但是我的企業實務啟蒙老師,更是我的遠距老師30年來,我們極少碰頭,但他的創業經歷,透過媒體報導,成為我省思企管最好的教材。

  

詹宏志對我的影響是顯性的--讀者約略可以猜出影響情形,另一位影響深遠的是:香港名報人卜少夫先生。他的影響卻是隱性的--永遠隱埋心裡的影響,很難為外人理解。

 

我在工商時報任職不久,有機會接受德國觀光局接待亞洲國家的新聞記者一起同遊德國,我與其他新聞同業在香港碰頭,卜少夫加入,當時我們年齡相差約40(他70、我30),這是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次)與歷史人物一起生活(吃住在一起)。這一週讓我見識一位70歲老人的風流倜黨:我們參觀德國著名景點、逛酒吧、夜店、跳舞,這一趟旅程除了見識德國民族特性外,單就觀看(真的只能旁觀)70歲老人如何和陌生人打交道、娛樂大眾、談論當年勇,甚至把(德國)妹,就夠我回味一輩子。

  

想不想讓你讀小學的孩子與洪教授共同生活一週?讓孩子知道:人生最好不要只接受父母與學校老師的影響,更不能只接受學校同年齡孩子的影響。身為父母,找一位與你孩子相差50,心智上仍是童年的老人,作為你孩子影響最深遠的人,保證你孩子的人生絕不會平淡無奇。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很挑剔,一般平凡父母請不要將孩子交給我:來參加我的夢想課程。尤其希望孩子像父母一樣平凡的父母,最好不要讓孩子接觸像我這樣的壞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