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太陽築願之旅

10/79梯次小太陽築願之旅的潮州小朋友又要來台北遊學了,小太陽活動引起注意,電視新聞報導第8梯次潮南國小的活動,連結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R2ITlfWYa8w

潮州小朋友在台北的學習之旅令人驚艷,電視報導潮州鎮長在出發之前每次都會安排小朋友到鎮長室會面,叮嚀週末到台北遊學的意義以及應注意的事項,充分表現鎮長對這活動的關切。

每次小朋友搭高鐵抵達台北,洪教授都會親自到高鐵座車廂迎接,正式開啟小太陽的台北築願之旅。下圖是第二梯次小朋友們下高鐵的合影,小朋友無不開心雀躍,大家下車後在台北高鐵車站月台合影。

 第2梯.JPG  

很多中南部的人會有千百次到台北的經驗,但絕對沒有像小太陽的小朋友第一次到台北的禮遇:大學教授親自在月台迎接,出站後台北的大姐姐(哥哥)協助小朋友搭乘台北捷運,然後馬上拿到一張悠遊卡,立即吸取與體驗台北大眾捷運的搭乘知識。

和潮州小孩互動的過程,我們才會知道,在台北遊學、生活對中南部孩子的重要,對孩子而言,「台北」不是只有玩樂,它是一本書,它能幫助小朋友拓展視野,建立正確的生活知識。例如,搭乘捷運公車能讓小朋友體驗公民素養:知道如何讓路、讓位,瞭解都市風(人)情,即使使用學習悠遊卡都是寶貴知識;在捷運農莊能讓小朋友認識台北生活環境:乾淨、減碳的居家才是現代文明,公園、綠地才是生活品質的保證。

所以「捷運農莊」也是一本書,它代表南部人(洪教授)在台北奮鬥的夢想--買一間可以過鄉居生活的房子,然後也邀集朋友(包括南部來的鄉親)一起在都市過鄉下生活。

雖然小太陽築願之旅參訪的地方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地方:木柵動物園、貓空、台北101、台大校園、民主廣場、總統府、228公園、台北火車站……..,洪教授一直要小朋友們學習「從另一個角度看世界」,每一個地方都存在特殊的知識,我們必須以開放的心胸、全然的視野才能看到真實的世界。

下圖是洪教授為小太陽而精挑出來的觀看台北101「高度」的地方,此地能讓小朋友近距離體驗,洪教授會躺下來幫小朋友拍照,但能入鏡的101樓層都相當有限。

 第4梯.JPG  

 

下文是屏東縣潮州鎮官網對小太陽築願之旅之報導:

屏東縣潮州鎮  小太陽築願之旅

來自屏東縣潮州鎮弱勢家庭的學童們,在志工媽媽陪伴下開心地準備搭乘高鐵,前往夢想已久的台北都會,進行教學旅遊。這群孩子從未有機會到台北一遊,希望藉此活動,幫助學童們擴大生活視野,並感受社會溫暖。更盼有朝一日,當這群活力十足的「小太陽」們有能力回饋社會時,也能不忘幫助他人,將愛心與溫暖,延續傳遞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屏東縣潮州鎮公所與台灣高鐵公司自今年四月起,合作舉辦「小太陽築願之旅」計劃,幫助鎮內149位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童、分12梯次到台北進行學習旅遊。讓學童們有機會參觀台北101大樓、木柵動物園及信義商圈等景點,體驗台北都會生活風貌。

鎮長洪明江 也親自到高鐵左營站為他們送行外,更鼓勵所有參加活動的學童努力成為有用的人,未來個個都能像小太陽般照亮社會每個角落,讓愛永續傳承下去。

潮州鎮公所表示,感謝高鐵公司的支持與協助,讓弱勢家庭的學童有機會實現這趟三天二夜的台北之旅。由於學童們都沒有去過台北,因此對台北充滿無限幻想,不僅想親眼看到101大樓,也想到木柵動物園看團團、圓圓,更想親自體驗一下時速300公里的高速鐵路。前些日子,當學童們被告知即將到台北旅遊時,個個都興奮難眠!這趟別具意義的高鐵之旅,也將在學童心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潮州鎮長 洪明江 ,在此特別感謝 台大洪明洲教授 洪明江鎮長的大哥 〉,洪鎮長的大姊、大姊夫、二姊,陳師孟教授,台北善心的叔叔阿姨們,各位帶隊的志工老師,以及參與這個溫馨善心計畫的 台灣高鐵、工作人員、社會善心人士們。感謝大家!謝謝!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