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劃書

 

一份封存的企劃書,因為搬家而出現。約1994年,當時我一心想為台大「轟轟烈烈」地創造歷史。但,沒人願意給我機會,台灣最有資格成立類似哈佛大學的出版中心校產企業的年代,如同這份A4企劃書,永遠封存………

 

讀企管的人都知道,著名的美國哈佛大學以個案教學聞名,商學院開設「哈佛出版社」,年營業額約台幣百億元。台灣大學差一點可以開設一家可以媲美美國「哈佛出版社」的出版社。

 

約1994年,台大出版中心準備籌備時,當時我在台大管理學院服務,聽聞這消息,我真「渴望」當時的陳維昭校長能找我,接這位子(真不臉!)。

 

當時,全台大應該只有我最適合接掌這個位子。我常會很自大地講:「全台大應該只有我…………」,這些話常是吹牛,唯獨「在台大經營一家出版社」,我絕對是不二人選。

 

主要是,我是MBA科班出生的(政大企管所1977年級),讀哈佛商學院出版的個案、雜誌文獻、出版書刊………,是我們的血液,加上,我有長達10年在報業服務的經驗,更奇特的是,我開過雜誌社、出版社,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是靠出版賺來的,…………憑這樣的經歷,我怎麼沒有資格接掌「台大出版中心」?更不用說,我對華人世界的「哈佛商學院出版品」抱有極美好的願景?此一願景,至今可能還沒有一位教授能超越過我!!

 

究竟甚麼願景,讓我這樣臭屁?你馬上就知道了。

 

為了抓住能夠實現此一願景的大好機會,我在某一場合碰到當時教務長,也是我的學長,李嗣涔教授(後來當台大校長),向他鼓吹我對「台大出版中心」的美麗願景與企圖。

 

我相信李嗣涔教授也搞不清楚,我想幹什麼?

 

(但是,以當時的時空背景又有多少人搞得清楚,尤其我們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教授。)

 

李嗣涔教授可能被我的傻勁感動,答應幫我轉達我對「台大出版中心」的美麗願景,條件是:只能寫成A4紙一頁。我回家立即振筆疾書,完成您現在看到的A4一頁「台大出版中心」企劃書。

 

234  

根據這份企劃書,我提出5種出版系列,其中「名教授教科書系列」可以創造NT1.2億元的營收(若以今天的物價水準來計,更不止),此外,像「電子書」、「網路書庫」在當時都是革命性的出版概念。如果能夠讓我搞出名堂,絕對是劃時代的創新之舉。

 

很多人馬上會質疑我的計畫:出版經費從哪裡來?台大沒有這筆經費,你怎麼變出「5個系列,一年總營收達2.57億元」的出版物?

 

很巧的,當時的洪明洲正好有這份能耐,企劃書的「短期計畫」就指這項。我預計出版「台大最精彩的一堂課」,一堂課賣100元,預計出版1000種,若每種(一年)平均賣200本,營收有2000萬元,若淨利1000萬元,它就是seed money。

 

「台大最精彩的一堂課」正是台大獨有的出版構想,台大沒給我經費,我可以靠我的特殊資源,不須學校給一毛錢下完成。(我有自己獨步的know-how)

 

抱歉,我不能公開完成此計畫的know-how,它包括製作方式、生產作業、存貨管制、成本預算、…………

 

Bingo,看似完美的出版計畫,按理,台大應該找我來創造如此龐大的出版事業(類似哈佛大學的出版中心)??

 

當然不會!                                        

 

「台大出版中心」第一任主任是台大昆蟲系的某教授,他因出版一本「火金姑」的書而受陳維昭校長的賞識。事實證明,他在經營「台大出版中心」的才能與資源上,沒有一件比得上我!!

 

近20年過了,「台大出版中心」一年可有超過當時預估「台大最精彩的一堂課」的十分之一的營收??

 

頭髮想都知道!

 

世界不會再有20年前的出版際運,洪明洲也從台大退休,台灣最有資格經營類似哈佛大學的出版中心的校產企業,如同這份A4企劃書,永遠封存………

 

我會鬱卒嗎一點也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