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最差的老師

 

身為教授,我不喜歡「教」一般人「都會教」的書。所以,在台大服務時,我是評鑑很差的老師(可能是最差的),因為,一般人「不會教」的書,極可能我自己也教不好--我怎麼可能是學生評鑑中的好老師呢

 

不過,長期努力「一般人都「不會教」的書,正是「學習與創新」(Learning and innovation,初期「教不好」是應該的,但是,教了30年書,如果你還認為我是「學生評鑑很差的老師」,你就太「狗眼」看人低了。

 

偏偏還是有學生不喜歡我這種風格,他們一點都不賣我「教了30年書」的資歷。3年前,中部某歷史悠久的大學,校長親自下聘,請我去教EMBA的學生。

 

當時我答應下來,結果落荒而逃。以後,我很愛惜羽毛,不輕易再上台講課。教了30年書還被學生評鑑為很差的老師,很丟臉的。

 

週日,在文化大學網路碩士專班,教授「國際企業經營策略」,一如過往,我展示「一般人都「不會教」的書的「功力」。沒想到學生反應熱烈,許多讚美的信札紛沓而來,讓我受寵若驚。

 

茲摘錄一篇把我捧得很高的信………. (這位同學會「扣分」,他太言過其詞)

 

聽洪教授上課感想:

 

1. 聽課是國宴級饗宴,內容豐實,色香味俱全,沐浴春風,超級享受。

2. 老師肢體語言彷彿交響樂團的指揮,授課熱誠,渾然天成,唱作俱佳,超棒的講者。

3. 我們好像參加音樂會聽貝多芬交響曲,老師舉手投足之間散發出無窮的知識魅力。

4. 老師對時局、世俗和人性的批判,刀刀見骨,一針見血,憤世嫉俗 ,赤子之心嶄露無遺。

5. 老師才華橫溢,反應敏銳,99%努力卻只有1%運氣,命運造化,令人不勝欷墟。

6. 充分準備,授課內容和資料豐富、紮實以及完整,一席課是震撼教育,對我啟發甚多,收穫滿滿。

7. 老師授課精彩,嘉惠無數學子,個人際遇的幽情,終有撥雲見日的一天,名垂不朽。

 

有關「策略思考」課重要心得:

 

1. 「機會」是創造出來的。機會稍縱即逝 ,萬全準備已無機會。

2. 成功是99%運氣加上1%努力的結果。

3. 「運氣」常存在於努力不同的方向,努力找運氣。

4.   成功是關鍵時刻的運氣賜予的。

5.   設法到「意外經常降臨的地方」,增加碰到「意外」的機率。

6. 策略思考是一種觀看,看上、看下、看前、看後、看遙遠、看兩旁、看透。抬頭苦幹而不是埋頭苦幹。

7. 看到和想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用想像去解讀看不見的東西,要去形塑機會。

8. 水清無魚,沒有創業機會,不要一窩蜂做別人相同的企業。

9. 做對事比認真做事重要

10. 正確的策略方向比努力執行還重要

11. 策略是邊做邊學而來的

12. 參與比思考與推理還重要(同樣重要)

 

(藍字標示部分表示內容與我說的有誤)

 

 

老師講評:個案-建凰公司

 

1.   策略性考量接單理由:成本贏虧、風險高低、通路性、環境、市場和客戶改變

2.   未來考量不接單理由:

   (1) 產能考量:投入兩班人才和人力造成公司內部混亂

   (2) 風險考量:兩套報酬和兩條通路增加成本和風險

   (3) 稀釋品牌:自由品牌和代工很難並存,未來市場將起變化。

3.   策略思考:提升品牌、行精品、走高價位、思考新通路。

 

個人學習心得:

 

1. 暑假繳學費XXX,本學期繳學費XXX,7月到10月共繳 XXX,心甘情願。

2. 雖然我不是心甘情願來唸書,但是,網碩課堂上所學,真的是豐富我的思維,值回票價。

3. 錦昌老師謝謝您的午餐,您何其有幸成為洪教授的門徒,在大師薰陶與雕琢之下,假以時日必創個人新局。

      

洪教授說:我們正在淋黃金雨,不要急著下課,而您已濕透,未來成就不可限量。(已經很好了,未來更多人事閱歷和經驗當會豐饒內涵,不過,要付出年齡的代價喔。)

 

(這位同學的「扣分」又加回來,他的筆記做得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