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為人處事

 

捷運農莊已接待過至少600名孩童,它是觀察孩子表現最好的地方---

*1類孩子會注意我的收藏,而且會提問。

*2類孩子會注意或欣賞房子擺設,甚至要求拍照。

*3類孩子——無感,繼續與同儕打鬧,或者玩電動——通常躲到小房間裡。

我接待的孩子多數是「第3類」。

 001

每件捷運農莊的收藏都有故事,它不只是擺飾.....

 

「小太陽」活動有較多生活規範要求,它源於我的主張與信念:孩子要多學習生活知識,課本知識「混混」就好。

我們以為歐美國家孩童都在學校玩,沒有讀書。其實他們的玩、遊戲,都在教生活知識,特別是「為人處事」。

 

1986-7,我老大在美國讀小三,教室活動都是老師設計的遊戲,全部在教「為人處事」,最常見的教學就是大家圍成圈圈,互相討論。教材取之於生活:情人節也是小學生的學習,當天的課程就是男生要向女生示好、尊重女性⋯⋯

我們孩子的生活知識幾近白痴,國中還要父母接送,連鄰居都不會打招乎,不會和人溝通、互動,在外作客,不會欣賞主人的生活品味,不會抓住任何向人請教、學習的機會⋯⋯

 

父母用心呵護孩子,孩子沒有自我學習能力,不會學習為人處事:對人謙和、對事認真。只會讀書、打電動、濫玩⋯⋯是教育弱化的現象,父母常是幫手.....

 

受少子化影響,父母對孩子有過度保護及過度寵溺的傾向,對孩子的物質需索百依百順;台北市有五成國小學童上下學由家長接送,國中生的接送比例也達兩成三,這種呵護斷送孩子自我學習的機會,因為自己走路上學也是一種學習機會啊。孩子社會化過程缺少必要歷練,包括,如何與不同的人接觸,如何應付挫折,碰到狀況如何應變.....等。現在的孩子幾乎形如白癡,如此書讀得再好,日後也是啃老族.....

 

正常的國民教育[根本]不應該以教知識為主。教導孩子生活、為人處事,才是要務,才是孩子該學的知識。這種知識學習不能藉由課本,應該透過情境學習,由於人際接觸,不能每天談大道理,在學校裡,老師多安排同學彼此的互動、討論、角色扮演.........

 

正常美國人(亞裔除外)最高學歷是高中——國民教育終點,傳授的只有說讀寫算(小學算數)知識,讓他們上不了大學,逼他們去工作,很像我們過去,大學只開窄門,逼大家去就業。

 

我兒子畢業在Morgan Stanley紐約總部工作,高階主管多數只有高中畢業,但他們的專業知識不輸博士,這就是生產力,美國市值最高鋼鐵廠Nucor技術工人都是高中後段班學歷,但鋼鐵研發技術強過教授,優質的國民素質表現在人際相處,而不是博碩士滿街跑。

002

理安是第一位要求與我的收藏合影的孩子,他知道這些收藏是有來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