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單車戀 4 檳城

洪明洲

到馬來西亞[關丹]拜會MBA學生開的單車(連鎖)JBS,開啟[我的單車戀]

從吉隆坡經過怡保,稍作遊玩,Sherley夫婦、聯炎夫婦(JBS 老闆)在晚上回到檳城,然後編織「我的單車戀4」。

次日在檳城,我們先參觀Sherley夫婿經營的養雞場,同時在檳城爬山、逛街。檳城開發的比新加坡早,檳城島曾是英國在東南亞的首府,當時的總督引進土地私有制,當時富豪得以在自己的土地上大力建設。所以,檳城遺留很多當時的「豪宅」,都是東西方結合的建築,照片中鬧區的老餅店就是以前的一棟豪宅改裝的。

我約莫在20年前首次參訪檳城就被這些豪宅吸引,當時如果有能力買下,現在都是古蹟建築。

其實,土地私有制是資本主義的核心政策,但它是錯誤政策,從檳城被富豪「佔地」亂蓋房屋,市區凌亂,對照後來英國總督在新加坡推動「土地國有制」,高下立判。新加坡的土地是國有,但租給民間,國家統一規劃使用。比較檳城與新加坡日後發展,就知道土地私有制之危害。

在檳城,JBS 老闆邀請我當他的顧問,但我予以婉拒,不過,我答應將盡力幫他收集資料,協助他導入現代化的連鎖經營觀念,同時我也將他介紹給新興電器(馬來西亞最大的3C連鎖)老闆,希望在他們經營的senQ 賣場與JBS合作(部份新興電器3C連鎖之照片請參閱「我的單車戀2」),建構複合單車店。

我們在檳城期間特別注意,檳城是否有經營單車連鎖店的機會。機會是有的,但要靠政府在檳城街道上開闢「單車道」,遺憾的是:實現可能性極少。檳城人和其他馬來西亞人一樣,都非常倚賴「開車」,政府也不會有這樣突破性的開發政策,加以土地私有,開闢「單車專用道」的機會微乎其微。

為了聯炎夫婦的JBS單車連鎖事業,我不自覺地在為他在找新商機。

 

 檳城所在位置 

檳城.jpg

 Sherley夫妻與我

Sherley夫妻與我.JPG 

檳城登山挑挑戰終點

檳城登山挑挑戰終點.JPG 

Sherley夫婿飼料廠

Sherley夫婿飼料廠.JPG 

Sherley夫婿養雞場1

Sherley夫婿養雞場1.JPG 

Sherley夫婿養雞場2

 Sherley夫婿養雞場2.JPG

檳城泰國佛寺留影1

 檳城泰國佛寺留影1.JPG

 檳城泰國佛寺留影2

檳城泰國佛寺留影2.JPG

檳城街景1

檳城街景1.JPG 

檳城街景2 

檳城街景2.JPG

檳城shoppingMall

檳城shoppingMall.JPG 

檳城senQ

檳城senQ.JPG 

檳城senQ賣場

檳城senQ賣場.JPG 

檳城老餅店

檳城老餅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