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遊:我愛死台北

洪明洲

騎單車在大稻埕、社子島、圓山逛了一圈,恍若見識新的世界,我長年住在台北新社區,極少到台北老街去玩,這次玩了一趟,我真是愛死台北

 台北河堤單車道是全世界最美的單車道之一台北河堤單車道是全世界最美的單車道之一.jpg

我出身在屏東鄉下,但已經極少回到原生故鄉,主要原因是,孩提的故鄉記憶已經消失殆盡(因為地方建設之故),相對於台北,鄉下其實更髒、更亂、生活更不方便。

但是,在台北,我卻可以過「鄉居生活」。何謂「鄉居生活」?不是一定要搬到山上才有「鄉居生活」,它應該是一個我可以走路、爬山、騎單車的地方。

我住在文山仙跡岩旁,爬山對我而言,「爬」10分鐘就到山上;要爬更高的山,開車10分鐘就到半山的登山口。如果要走路,台北街道乾淨多了,這是我喜歡走路或騎單車的原因。

我在台北有10年以上走路上班,目前騎單車上班也有五個月了。我不討厭開車,但我不喜歡成為車子的奴隸,在台北我還可以選擇大眾捷運當作主要交通工具,這是鄉下人(住鄉下的國民,無貶抑之意)無福消受的,他們必須自己開車,沒車簡直像斷腿一樣。

我每次回故鄉,都要親友接送(很像在馬來西亞「異鄉」),如果走路或騎單車,就會發現街道髒得不像話:到處垃圾。即使人煙稀少,但馬路髒亂,不管走路或騎單車,心情就不會好,它們是鄉下,但無法讓人過「鄉居生活」:走路或騎單車。

當然目前各地都有單車道,但是沒有一個鄉下的單車道比大台北單車道還方便、安全、漂亮、富人文氣息。我估計大台北應該有2/3人口住在河堤單車道旁,簡單講,大台北單車道就在你家附近,騎10-20分鐘單車就可以進入河提單車道,不像外縣市的單車道,要開車才可以前往。

若以單車道的長度而言,大台北沿河的單車專用道至少有100公里以上,它比花蓮港到七星潭的單車道還更長,不一樣的是:後者只有在花蓮港那一段,車道寬、景觀佳、離市區近。大台北沿河的單車專用道幾乎讓人處處驚喜,景觀豐富,交通便利。

所以,我如果要招待法來西亞友人來台灣騎單車,大台北單車道是首選。

我真是愛死台北,因為它讓我在這裡過著「鄉居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