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ke

 

我研究Nike與創辦人Knight超過30年,20176/5,在一個偶然際遇參觀Nike總部,也算是我個人的歷史際遇。

 

5/31我參觀史丹福商學院,Knight畢業於這裡,因參加日本的參訪活動而代理日本Tiger球鞋,而與運動鞋結緣,Nike老闆捐贈母校一棟大樓,商學院也有以他命名的校園道路。

 0607p1-2.jpg

Nike,世界上最有價值的運動品牌,卻是一個無法成為運動員的人創立的, 菲爾•奈特(Phil Knight)在認清自己沒有成為運動員的天賦後,但捨棄不了對運動的熱情,下定決心,想成為運動賽事的一份子,在1962年創建了Nike的前身「藍帶」,把優秀的運動鞋(日本的Tiger)帶入美國。

 

所以,Nike總部特別建了一座日式花園,以紀念這一因緣。

0607p1.jpg

來到Nike總部一定要參觀參觀Jorden館,這裡陳列每一年代的喬丹球鞋⋯⋯

0607p2.jpg

Nike總部分南北兩區,南區沿湖而建,我在接待員工的帶領下,先到喬丹館,然後遊湖一圈,也造訪Nike紀念館,裡面陳列由Knight的老師研發出來的跑鞋鞋底、鞋墊,以及創業之初,到校園賣鞋的車子⋯⋯

0607p3.jpg

我用Nike個案,至少教了20年,踏足公司總部,真是「觸景生情」。

0607p4.jpg

總部的長廊每根柱子都掛上與Nike簽約贊助的運動員⋯⋯

0607p5.jpg

Nike創造了一個文化,一名Nike的員工將他的工作比喻為「在一個製造歡樂的工廠工作」。

 

Nike的品牌精神活在他們的企業文化裏—他們的員工熱愛在Nike工作,有如他們熱愛Nike的產品。

 

Nike非常照顧員工,總部建有兩座員工體育館、四座托兒所與幼兒園,員工帶孩子上班,下班再接孩子回家⋯⋯

0607p6.jpg

NIKE公司年營業額已超過三百億美元,全球員工六萬八千多人,是全球第一名的運動用品大廠。長年神隱於外界,幾乎不受訪的奈特身價超過百億美元。他宣布退休前,出版了英文原名《SHOE DOG》的回憶錄。

0607p7.jpg

感謝接待我參觀的Nike員工,臨別前與她們合照⋯⋯

0607p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